某個很知名的橄欖油品牌,有在電視購物台販賣,第一個字是O,我沒用過它的油,朋友之前都買它家的橄欖油來食用,因為都要整箱買才有折扣,她一次都買一箱。我請朋友替我留它的瓶子,用來裝椰子油以備冬天使用,原因是它是玻璃瓶,隔水加熱時不必擔心釋出塑化劑,而且有色的瓶身比較可以隔絕光線。

  結果我今天仔細看它的標籤,它居然只是精緻橄欖粕油,如果我沒會錯意的話,它就是pomace等級,而且精緻化的油會有反式脂肪,我記得當時朋友說這一瓶1L都要三、四百元以上,我哀悼她的荷包和健康。

  橄欖油真的太多假貨,油脂類也不要買太多囤貨,容易變質,而且也不新鮮。我爸之前就很愛囤油,尤其是便宜到不行的調和油,我通通拿去打皂。

  提起油,我想到有一次我爸買了一罐油,用那罐油炒出來的菜都有一股很奇怪的味道,讓我吃了很想吐,所以那陣子他炒的菜我都不吃。後來連我弟都抗議,他才把那罐油換掉,我一再告誡他不要買太便宜的油,他就是講不聽。經過這次黑心油品事件,貴的油不一定是高級貨,但便宜的油一定不是好貨,真的不要貪小便宜。

  我現在擔心的是未精緻酪梨油,是不是也是便宜的油加上銅葉錄素混合後賣給我們?我唯一中鏢的就是這罐油,正好前兩個月買了一罐要用來打皂。雖然不是拿來吃的,傷害比較小,但是如果被A錢,還是令人抓狂(這可是超級暴利),回歸我之前常奉行的主旨:打皂就幾種基礎油就好,不必標新立異用一大堆油,風險反而大。

  很多年前買過葡萄籽油,放在冰箱一樣酸敗,從此我不再買葡萄籽油,如果大大們要買來食用,最好買小罐的。

  芥花油也是很易敗壞的油之一,而且它敗壞後拿來打皂會影響皂化,那表示它整個分子結構都改變了,打皂都會失敗,這種油我也不敢吃。

  目前專家推薦的是苦茶油、玄米油和葵花油,但是葵花油的冒煙點很低,所以還是以苦茶油為最優考慮。

  黑心商人越多,人民的化學知識就越強,我看諾貝爾化學獎落台灣的機率大大增加許多,唉!苦中作樂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