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LOST檔案終於大結局。


 


  它一共播了六季,我認真看了五季。會看LOST檔案,完全是因為讀書時,某老師常說要準時下課回家看LOST,我們問他為什麼不看CSI,他說CSI太多系列,他不想看,引起我的好奇心。因為從第二季開始看,有點看不懂,劇情常跳躍式進行,一下子交待主角登機前的生活,一下子又跳回島上,像我弟馬上就放棄了。


 


  昨晚最後十分鐘時,KATE帶著JACK要進入教堂時,KATEJACK說等你準備好了,所有的人都在裡面等你,要替你父親舉辦喪禮。他問她,他進去後要做什麼?KATE說「離開」。


 


  JACK進去摸著父親的棺材,在島上的回憶一一重現(音樂「Jumping Jack's Flash」),此時父親現身,他們之間對話----此時我就開始流眼淚了。


 


  他們的對話非常感人,我記錄如下(綠代表JACK,藍是他的爸爸)


「你是真實的嗎?」


「我希望如此」


「對,我是真實的,你也是真實的,在你身上發生的一切都很真實,教堂裡所有的人,也都是真實的」


「他們都…,他們都死了嗎?」


「人難免一死,小子。有些人比你先死,有些人在你死後還活了很久」


「但他們現在為何全都在這裡?」


「沒有所謂的「現在」和「這裡」」


「我們在哪裡?爸爸」


「這是你們共同打造的地方,才能找到彼此。你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與這些人相處的時刻,這就是你們齊聚一堂的原因。沒有人能獨自完成,傑克,你需要他們每一個人,他們也需要你」


「為什麼需要我?」


「記住這一切,還有放手」


「凱特,她說我們要離開」


「不是離開,而是往前走(moving on)


「我們要去哪裡?」


「我們去弄清楚」


 


  我想這裡是暗示所有的人終究會死,當大家信仰、理念相同時,最後會在天家團聚。還有,JOHN在教堂門口遇到班哲明,他跟JOHN道歉,而JOHN原諒了他,是要大家要釋懷,因你原諒了別人,自己才能得到救贖。JOHN最後站了起來,用自己的雙腳走進了教堂。


 


  劇集通常都有不合理的地方,結局也不會有明確的交待(會留伏筆),最後一幕就是一隻拉拉趴在JACK身邊陪伴他,而逃出島的飛機從他上面飛過,他閉上眼睛。


 


  島的新守護人是HUGO,新的故事會不會就此產生----不得而知。可是看著陪伴我的影集結束,心還是很不捨又酸酸的。平心而論,LOST檔案真的要邏輯觀念強的人才看得懂,劇情才銜接得上,不然每季隔那麼久的時間,有時重提往事還真不記得了。


 


  有結局是件好事,不會讓觀眾永無止盡的等待下去。重要的是,無論何時,你都要持續往前走,然後找到一個原諒自己、赦免別人的方法,讓自己得到平靜和喜樂,才是最終目的。


 


  分享的音樂是傑克和老爸對話時的背景音樂,很感人,邊聽邊流淚,曲名就叫「Moving 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喵大大 的頭像
    喵大大

    等待救贖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