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學手工皂之馬賽皂開始,老師和書籍都強調馬賽皂是非常滋潤的皂,可是從我第一次冬天洗馬賽皂,就跟老師、皂友反應過馬賽皂非但不滋潤,甚至到乾澀的程度,洗完我都要擦乳液才行,和其他成份的手工皂沒有兩樣,可是手工皂老師都一再強調非常滋潤,如今真相大白,大部份皂友買來打皂的extra virgin olive oil都是混油,而且還是精煉過的pomace等級的油,怎麼可能滋潤?

  真正有良心的手工皂作家,都建議不要使用extra virgin的油入皂,因為那是種浪費。EV的油(100%純的)之所以珍貴就是它不飽和脂肪酸多,對人體很好,拿來入皂肌膚是吸收不了那種滋養成分,所以打皂用PURE等級的就好。

  我個人認為手工皂老師應該教導學生正確的用皂觀念,而不是作皂的花樣。現在手工皂老師教的大多是拉花、渲染、雕花等等讓皂好看的技巧,可是一些基本觀念都是錯的,有些甚至被有化工背景的皂友拿出來諷刺,何苦呢?

  用酒精泡橘皮得到的就是橘油(精油)?精油的定義不是這樣,假如真的是泡酒精(你要確定是甲醇還是乙醇)就能得到精油,那你何必花錢去買精油,你就去青草店看你需要什麼就直接買回家泡就好啦。

  錯誤的觀念被不懂裝懂的人拿出來炫染之後變成真理,真是好可怕,就如同衛福部最新的燈號分級,有些是長期使用才有害(長期是多長?二星期?二個月?還是二年?每天食用多少是正常?假如有人特別愛吃怎麼辦?),有些則是短期,但是長短是怎麼區分?對於這種不負責任的分級,只要有燈我就不用(因為看得出來政府是挺商人的),同理可證,不是很多人用(或吃)它就是安全的。

  我身邊有朋友認識商人,有次他就跟我爭辯精油,他說那位商人說用酒精泡橘皮就是橘油,而且那就是精油,還說橘皮一共可以泡三次,第二次的油最多,價格最好,你買的橘油是第幾泡的?你能了解嗎?酒精是甲醇還是乙醇你懂嗎?

  選擇相信商人的,不妨大膽的使用,用自己的身體去驗證,反正長期下來你也不能證明什麼,最後勝利的還是商人。

  最後引用詩歌的一句話:你的心裡要有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