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慮到颱風要來,在登陸的前一天特地跑了一趟圖書館借書來打發時間,走到手工皂書區,居然數量多很多,我拿起之前沒看過的手工皂書都翻了一次,令我失望透了。




  俗語說「老狗玩不出新把戲」,手工皂書的瓶頸大概也差不多了。現在推出的新作幾乎都著重於配色和拉花的技巧,如果以一個單純的製皂者而言,要拉出像書裡那樣的花樣,你要投資的材料可多著,小從色粉開始,大到渲染皂模到切皂器,沒一個你能省的。




  所以拉花的書,我都當下在圖書館翻著看完就算了,反正我打皂注重的是洗感,不是花色。但不可否認的,你能夠拉出賞心悅目的花皂,成就感真的很好。




  最令我不解的是有人出了一本教皂友不會失敗的技巧,裡面寫了很多打皂時會遇到的現象,我看了實在要吐血,很多根本就不是作者講的那樣。




  例如皂粉,說有皂粉的皂結構都很鬆散,鬼咧,我打的每塊皂都有皂粉,連家事皂都有,紮實得很,我還氣說怎麼有用不完的感覺。




  還有鬆糕皂,說是打皂時沒注意溫度,可是我的經驗告訴我並非如此,而是皂入模後的保溫沒做好,才會變成鬆糕皂。我唯一一次鬆糕,是將皂液倒入塑膠的皂模,因為塑膠很薄,在皂化時很容易失溫導致。我們現在打皂根本沒在量溫度的,溫度計已經不知N年沒拿出來做過,現在都是冷油熱鹼,我們連冬天也這樣做,皂化一樣非常成功。




  想當年學手工皂時,很多手工皂的老師都是參考當時有出書或較有名氣的手工皂老師的作法加以變化一下,就拿來教我們這種新手。當時流行過好多奇奇怪怪的東西,像鴕鳥油、來自世界各地的礦泥粉(多到我都懷疑礦粉的顏色哪可能那麼鮮艷)、五花八門的藥材和花材、很多冷門到平常不知要去哪裡買的油種……,到頭來你會發現,太多東西經不起考驗,已經很少人用了。




  除此之外,就是現在的皂友胃口已經被養大了,對於精油的需求就是要越便宜越好,於是好多人不知去哪裡批貨,大家都在拚價錢。憑良心想,現在糧食短缺,氣候也不穩定,加上人力工資都上揚,精油怎麼可能越賣越便宜啦。




  有人說自己玩精油很多年,說精油有分等級,裡面要看添加物是什麼(有添加物就不是精油了啦),強調裡面只要有精油的成份就可以稱是精油。請問,某些香精也號稱裡面添加了幾%的精油,那是精油嗎?又你如何確認它真的有添加精油?




  精油在國外是被重視的一門學問,在台灣幾乎都在亂搞,我想如果請國際芳療大師來,看到我們添加在皂裡的精油,他們一定會搖頭,更別說有什麼芳療效果。




  現在很多人都崇尚裸皂(就是精油或香精都不加),我現在也加入這一行列。因為皂晾越久越好洗,等你洗時,無論你是加香精還是加精油,幾乎沒味道了。有些人會加定香劑,定香劑是環境荷爾蒙之一,對身體並不好。你今天做手工皂就是為了要讓皮膚好,結果為了那一點點香味,反而傷身。




  我是很敏感的肌膚,我用了市售100ml便宜得要死的精油入皂,那塊皂不論晾多久,我就是會過敏(你看那個毒害有多深)。所以如果要添加,我還寧願添加香精。




  只是香精也是要挑廠商,我之前曾經想和某廠商進香精,請他寄sample試香瓶給我。通常香精的味道會比精油重,而且持久,可是他寄來的香精,居然有透明似水的,而且味道淡到我要深呼吸才能聞到,我懷疑這家廠商已經將香精稀釋了,所以我不考慮這家廠商。




  因為不確定廠商用什麼溶劑去稀釋,我根本不敢進貨,到時出問題誰要負責? 而且我賣香精一瓶賺個幾十元,為了那幾十元要被冠上不良商人的名號,一點都划不來。




  肚子餓了,晚點要來打皂療傷,這篇先幹譙到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