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有一堆人強調冷製的皂有多好多好,什麼油脂的營養成份可以怎樣之類的,不否認,油脂種類和滋潤度有很大的關係,但是皂是拿來做什麼的,不外乎就是清潔,只是它比較天然,沒有乳化劑或防腐劑成份。




  強調CP皂是低溫下製的皂,所以可以保留油脂的營養這句話有問題。在皂化時,溫度會升至七十度以上耶,你嘛幫幫忙,大部份的營養都沒有了啦,何況油脂都和鹼皂化了,哪有什麼營養成份啦(產生的甘油除外)




  就算有,洗在你身上短短的三到五分鐘,你能期望發生什麼奇蹟嗎?最多就是讓你能夠有清潔度,不乾澀,不會過敏,就這樣吧!




  所以我才說,一開始學手工皂的人,都會買很多種油脂來入皂,漸漸的你會發現,去除固定班底的油脂之外,能夠增加洗感的油就那幾種,變來變去都差不多,你就會習慣某些皂方了。




  無論什麼油脂配方,皂放越久就越好洗,並沒有特定什麼油脂才這樣。有皂友的女兒洗了好多年的手工皂,現在已經能從洗感就分辨出皂的年份,她會跟皂友說「媽媽,這塊皂沒有放一年以上厚」。




  再來就是存放手工皂,有很多人都會晾好皂(約兩個月)就用保鮮膜把皂封起來存放,我個人超不挺這個作法,因為保鮮膜都有塑化劑,而塑化劑遇油就會溶出,反而不天然,我都是拿個大的封口袋把皂疊進去,然後不封口,放到紙箱裡。一來沒有陽光,溫度不會太高,二來它還是通風的(我沒有封口),要拿取也很方便,而且啊,如果遇到下雨天,你也不用太擔心潮濕的問題。




  作皂會有很多問題產生,但是這些都是你的經驗累積,有這些磨鍊你才會更精進,不是每個手工皂書寫的就一定對,你要自己學會判斷。




  打皂是一件快樂的事,隨性就好,有時實驗品的效果會超乎你的想像,不要太過於擔心失敗(通常會嚴重失敗都是鹼量算錯)




  我今天打了3000g的皂,很快就OT了,我也不鳥它,就繼續打下去(只是手有點酸),其實只要你有繼續攪拌,皂液不會硬化,我一直攪到我覺得OK為止,才入模(雖然要花一些工夫)




  入保麗龍保溫後,我偷偷的打開看了兩次,一打開熱氣沸騰,皂化OK,沒有浮油,開心極了。




  我現在打皂設計配方,都是看家裡有哪些油可以利用,像榛果油,夏威夷核果油,玫瑰果油,之前有月見草油,我都把這些少量的油入皂,再來就是之前買了很少用的油,就慢慢的把它們用完。




  手工皂書,建議大家有空可以去翻一下學習技巧。書中有一些不錯的IDEA就記下來,有疑慮的部份就不要太在意(日子久了你就會判斷了)




  有股衝動好想打好多皂來囤皂,突然清醒過來,我家沒那麼大的空間可以晾皂,只能兩個月打一次,慢慢累積皂量了。




  我乾脆搬去鄉下住,散心加打皂,這樣心情會HIGH翻天吧。有人的老家可以借我打擾的嗎?(無恥的我的小小請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