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看很像甜粿




                            將水倒掉及攪拌後的樣子


 


  最早開始看到手工皂製作,是在卡通小丸子裡。小丸子的媽媽用回收油做了一大鍋的皂分送給大家,後來因為做太多用不完而拿來洗臉,結果姐姐和小丸子都擔心到哭。


 


  我本人學手工皂,也很想做回收油皂,因為家巷子口就有一攤炸雞,老闆很nice,可以給我一桶回收油;後來詢問了老師,說炸過太多次的油都有雜質和油味,做出來的皂只能當家事皂,還只能洗沒有毛細孔的東西,例如:碗、盤、磚、玻璃…等。拿來洗衣服依然有洗淨力,只是衣服會有油味,有時用香精也遮蓋不過去。


 


  這次應朋友之邀,試打了這款回收油液皂,100%的大豆油。


 


  用了直火加熱及二次加水法,可是trace還是很慢。我是個沒耐心的人,請出了電動攪拌器,打了很久,終於有一點點黏度出現。


 


  我不斷的開火、關火、攪拌……凍抹條啊,就沾了一點液起來試,遇水就能洗出泡泡,我判斷已經皂化,於是蓋上保鮮膜入箱保溫。


 


  兩天後拿出來,上層已經有一點透明的麥芽膏狀,我搖晃了一下,下層居然有深褐色的水,水還蠻多的,我拿去倒掉,順便拿刮刀攪拌;皂坨很軟,水一直冒出來。


 


  我又沾了一點皂坨洗,還是正常起泡,所以我將皂坨放到高處去晾皂,通常水份會隨著時間蒸發。


 


  凡事試過才知道,這裡建議要用回收油打皂的人,最好再加40%的椰子油,一來增加洗淨力,二來能夠加速trace,不會浪費太多時間在攪拌上。


 


  不過我很好奇純大豆油的洗淨力,之前聽某皂友的建議打了純葵花油皂,結果它起泡力完全不行,有點生氣。


 


  另一個謎團就是那些褐色的水從哪裡來的?之前打的液皂都沒有這個問題說,這一切就等兩星期後揭曉。


 


 


2012/3/3補充:


  這款液皂一直散發著淡淡的豆漿味,泡泡很細,用來洗衣服只要晾乾完全無味。


 


  我發現用自製液皂洗衣服,衣服纖維是軟的,而市售的洗衣精洗完的衣服硬垹垹,穿起來不是很舒服。


 


  有些人覺得用液皂洗碗洗不乾淨,有時是因為油卡在海綿或菜瓜布上,來回的刷洗,將原先洗掉的油又重新沾上,此時只要將菜瓜布洗一下再洗碗就好了,而且又不怕化學洗劑殘留。


 


  據說重覆炸過動物的回鍋油打皂trace非常快,大家可以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