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經歷了一次腹腔鏡手術。


 


  聽過N個人提過腹腔鏡手術是個小手術,只是在肚皮上開三個小洞,約0.5~1公分,通常手術時間都不會很久,術後也很快就能痊癒。


 


  Let’s cut into chase,手術當天換好手術衣之後,等待了一點時間,躺上手術檯,護士忙著幫我貼心電圖及打點滴,打好之後,麻醉師來麻醉-----手術開始時間大約中午1110左右,等我醒來有意識,人已經在病房,時間是下午五點多。


 


  我問朋友手術何時結束,他說因為手術比較複雜(超出醫生的預期),所以進行了兩個多小時,三點多推出手術房,真正清醒過來是五點。


 


  醒來第一個感覺全身像被子彈打到,右肩好酸痛,緊接著右橫膈膜也痛,痛到手舉不太起來。


 


  此時我心裡納悶,明明就是開腹腔鏡手術,為什麼手臂會痛?難不成我的手有被固定住?


 


  加上麻醉藥的作用,讓我一直吐,整個人不舒服到極點。雖然傷口不大,但是起床腹部出力還是很痛的。


 


  還有我喉嚨一直有痰,咳都咳不掉,太用力傷口會痛,不用力又沒辦法排除。


 


  後來住院醫生來巡視,跟我解釋說有痰是因為麻醉插呼吸器的關係,要我想辦法把痰吐出來----這可難倒我了,那個吐痰的技巧平常人好好的我就學不會,更何況又是全身酸痛的情形更不可能。


 


  還有叮嚀我吃東西要清淡,蛋、奶、豆類和其他不好消化的食物先不要吃,後來我知道原因為何----因為手術完腸胃蠕動慢,吃會漲氣的東西會讓肚子很不舒服,加上排便不順利(我們都有吃軟便劑),肚子很容易漲痛。


 


  至於我的手臂為什麼會痛,那是因為腹腔鏡手術必須將腹腔用二氧化碳充滿,讓整個內臟器官可明顯辨識。因為腹腔被撐大,整個肌肉被拉扯,所以橫膈膜和手臂都有類似運動傷害的那種酸痛,我兩手都有。


 


  要下床上廁所好痛苦,爬起來就是一項折磨,加上頭暈,往往走到廁所就先吐;還有要坐上馬桶時都會擠壓到傷口,還要想辦法把褲子穿起來。


 


  上完廁所回床,之前的痛苦又再來一次。


 


  我最大的災難(能哀怨到如此,一切只能說都是天意)在朋友回家洗澡時發生。護士來分藥,我要坐起來吃,一坐起來就頭暈想吐,在吞藥時還被水嗆到,咳嗽讓傷口又痛了起來。


 


  沒想到吃完藥又有尿意,朋友又回家還沒來,只能自力救濟,一手拿點滴,一手打著點滴要伸直,再想辦法抓住開刀穿的那件衣服的後面(後面的拉繩沒綁好,背部會全露),一路走到廁所,坐上馬桶就又吐了。


 


  好不容易走回床上,接下來發生打點滴的手,從手背到手臂整個麻痺掉,一點感覺都沒有,跟護士反應,她只叫我自己手動一動,自己按摩一下看有沒有改善,護士人就走了。


 


  我有照著做,可是麻痺的地方越來越大,我不想因為打點滴打到要截肢,請護士來幫我換手打。


 


  再來是吃東西,明明就很餓,可是吃不下,吃一點點就覺得很撐,但不是很飽的那種撐,而是一肚子都漲氣的那種撐。


 


  住院醫生吩附我有空要多多下床走動,第二天我就請朋友陪我從四樓病房搭電梯到1樓的7-11買東西吃。沒想到走到7-11人整個頭暈想吐,要馬上找個地方坐下來才行。


 


  朋友建議我先回房休息,問我要不要借輪椅,我為了面子問題不肯,和大家一起站著等電梯。此時有位義工看到我的臉色蒼白到不行,要我馬上坐輪椅,我說沒關係,還是勉強走回病床。


 


  隔天聽了主治醫生說明,我才知道因為我的情形比較複雜,所以肚子上開了四個洞。因為我的傷口一直都很痛,住院醫生按壓我的傷口,左側的都特別痛,他說別的病人都沒有這種反應----言下之意好像以為我故意裝病。


 


  門診時醫生說大概住兩天,後來住了三天,其實第三天換藥,我的傷口還是很痛,而且無法久站會頭暈想吐,不過這種「小手術」肯讓我住三天,我已經很感激了。


 


  這四個傷口,有三個皮下血腫,也就是從外觀看傷口癒合一切正常,可是底下腫了一個大包,只要行動就會痛,騎車、坐車遇到路不平時更痛;另一個拆開美容膠時,傷口已經潰爛,整個發炎流膿。我七月底開刀至今8月中,除了血腫有慢慢消下來(還是會痛),發炎的傷口還是在發炎中,只是有好一些。


 


  目前我不能久站,站超過十分鐘就會頭暈,臉色蒼白。


 


  動了這個手術,覺得元氣大傷,怎麼補都補不回來之前的氣色,有在喝活靈芝和養氣人蔘液,不知功效顯不顯著。


 


  結論就是腹腔鏡手術相較於其他手術算小的,可是病人痛苦的程度不比別人少,家人還是要多關心病人,多休息並多補充營養,體力才能盡快恢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