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年代聚焦360°請來林杰樑主任 和謝宜芳 老師當特別來賓,討論主題為「如何清洗食物去除殘留農藥」,以下是幾個重點。


 


一、購買蔬果首選「當令()」的最好,因為便宜且生產量大,農藥使用量相對變少,而且營養最豐富。


二、清洗蔬果,要先以「沖水」方式進行,不可以先浸泡,以免讓蔬果吸收農藥。沖水時建議用軟毛刷將蔬果凹凸不平的地方(例如:青椒的蒂、芭樂的表皮、葉菜類連著莖的凹部…)仔細清洗乾淨,最好能夠用小水流沖蔬果10~15分鐘,將大量的農藥先沖掉之後再泡。


三、食材最好都徹底煮熟再吃。


四、千萬不可以加鹽清洗蔬果,不但無法去除農藥,更可能因清洗不乾淨吃進大量的鈉。


五、人類的肝、腎會自動排毒,若是食用進微量毒素不必太過擔心。某些會長期累積在人體的毒素(例如戴奧辛)就要特別小心,避免食用動物內臟及脂肪(含皮),而這些食物也最容易累積重金屬。


六、颱風前後搶收的蔬果最容易殘留大量農藥,清洗上要特別仔細。


七、不要迷信蔬果清潔劑,因為實驗證明並無法有效去除農藥殘留,切記,清水才是最好的清潔劑。


八、外食者可以看炒過青菜的湯汁來判斷業者是否有認真清洗,若是湯汁呈現黑色的,且味道吃起來苦苦澀澀的,就可能沒有將農藥洗乾淨。


九、挑選雞蛋要外殼粗糙、氣室小的為新鮮。一般雞蛋的保鮮期為三個星期,但要視其保存地點為主,能夠冷藏最佳。


十、豆類農藥殘存量最高,其次是葉菜類(完了,我個人最愛吃毛豆)


十一、每天都要食用高纖食物,幫助排毒。


 


 


在這裡我要提供親耳聽到的實例。我的鄰居很會烹飪,沒有看不懂的食譜,任何餐點只要看過別人示範一次就會做。她的夢想就是開一家自助餐店讓大家嚐嚐她的好手藝,為了實行計畫,很多年前她去某家自助餐店上班兼了解開業要準備的事項。


 


去了一陣子,她非常失望的跟我說辭職了,因為她無法苟同老闆不道德的作法。有次她負責清洗高麗菜,眾所皆知高麗菜是農藥殘留超高的又不易清洗的蔬菜,於是她小心異異的把高麗菜切小塊並且分批清洗,每批洗三次。


 


在洗第二批時,老闆來糾正她,說她那種作法會讓自助餐店賠錢又沒效率,叫她將高麗菜切成四塊且丟進水裡泡一下就拿出來炒。


 


這件事讓我記憶深刻的原因有另外一個故事佐證,以前我們養過一隻長毛兔,有次餵了牠一片沒有仔細清洗的高麗菜葉,牠就中毒口吐白沫而亡,讓我自責的哭了好多天,之後再養兔子,無論餵食什麼蔬菜都會仔細清洗。


 


事過境遷多年後,這位鄰居終於開了一家餐飲店,主打炒飯及韓式泡菜,也有賣意麵什麼的,總之價目表一眼看不完。有次和她聊天,談到食物保鮮的話題,她居然說:「如果食材都要冰冰箱,要用才拿出來,我就不必作生意了」;「洗碗如果像在家裡洗的一樣乾淨,我每天都要洗碗洗到十二點」;「菜洗那麼多遍我哪能賺錢」。


 


人為了錢,可以拋棄堅持和理想。講這件事是要提醒大家,外食時要挑用心的店家,才不會吃進大量毒素,每天記得吃新鮮的水果,清洗工作很重要,再忙也要好好的洗蔬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