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謂顏淵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唯我與爾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軍,則誰與?」子曰:「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


 


語譯:孔子對顏淵說:「有人用我時,我就出來做事,不用我時,我就不出來。只有我和你能這樣罷!」子路說:「如果老師率領三軍出征,將和誰一起呢?」孔子說:「赤手空拳打老虎,徒步涉水渡河,死了也不悔悟的人,我是不和他在一起的。必定要臨事能戒懼小心,事先能計謀,而有成功把握的人,我才和他在一起。」


 


章旨:此章孔子讚顏回行止得宜,而責子路好勇而無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