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這個職業,真的是金飯碗嗎?


 


  去日間部旁聽後,感觸良多。


 


  大部份的老師都很認真,課堂準備也十分充份,只是學生上課的態度實在是…..很傷老師的心。


 


  趴下睡覺的一堆,這還算好的,至少他們不會吵到別人;有些學生不停的講話、嬉鬧、不斷的要求老師下課;還有看小說的、打電動的、玩手機的,算一算,只有肯坐在前面的少數學生認真上課(這還沒包括因為晚到,而不得不坐前面位子的學生)


 


  老師並不是不管,而是無法管教吧。如果管得太嚴,學生就會告狀(可能回去加油添醋的說給父母聽,或是投訴學校,這些例子新聞有一堆),不然就是學期末將教學評鑑分數給得很低,寫很差勁的評語,讓老師很難堪。


 


  是不是因為少子化的關係,父母親對於這些不禮貌、不尊重別人的行為不再關心?還是他們也無力管教?又或是他們根本認為將孩子送至學校就是老師的責任?


 


        品德教育要從小、從家庭教育就要養成,一個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人,難保不會步上剛愎自用、不學無術的地步。


 


        老師這個角色,不像以前那樣受人敬重,也不再權威。想起前男友的媽媽一直希望他能夠娶個老師當老婆,覺得老師是個很有保障又穩定的工作,她應該多問幾位老師,聽聽他們真實的心聲,事實和想像是有很大的差距的。


 


        不知道為什麼她總是希望未來的媳婦收入要很高?如果她的兒子有本事,就該從事更高薪的工作,讓女方可以不用出去工作,在家裡相夫教子才對。雖然父母都是自私的,但他們應該想想,對方也是別人的孩子,難不成真的應驗了「別人的孩子死不完」這句話?


 


  當時工作的上司知道這件事,很氣憤的說如果今天我交往的對象是她的兒子,她會覺得很丟臉,因為自己的兒子沒本事讓人家過好日子,她反而會要求兒子努力賺錢,不會將一切責任歸咎於女方身上,她非常感慨他媽心態和想法不正確。他媽的要求不止如此,女方不但要有個高收入又穩定、形象良好的工作之外,家事還要全權負責,她認為女人天生下來就是要伺候男人的。他媽從來沒有出過社會,一直是個全職的家庭主婦,唯一做過的工作就是在家當褓姆,所以她無法體會就業婦女的辛苦,而是以自身的情況來衡量事情。


 


  兩個人一同生活,不可能收入都相當,一定會分高低。世上沒有公平的事,只能盡力追求公平。世上的事又豈能盡如人意?他媽從來沒要求過兒子要做對等的付出,而一昧的只想別人多付出一點,來成就他兒子。


 


        今天請教老師問題時,發現這位老師好熱心,居然跑去圖書館幫我看考古題,還幫我分析考試方向,跟我說未來遇到難題,他都會想辦法替我解決,超感動又很感激,我只上過他三堂課,他居然這麼幫我,真是受寵若驚。


 


        曾經想過要當個老師,只因為教授的授課時數少而薪水很高,現在已經完全改觀,回頭是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