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case.ntu.edu.tw/hs/wordpress/?p=29601





  還不錯的透明手工皂作法,我本人躍躍欲試,只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以下說明之。





  第一次想製作,結果仔細研究了材料說明,發現它的精確度是到小數點後二位,我家的秤沒有那麼精確,所以作罷。為什麼要精確,因為它有說一般的手工皂為什麼會霧霧的,就是我們在算鹼量時,會少算5%,所以油脂無法和鹼完全反應導致。只是這我有疑問(疑問還很多),我們的鹼量都是用皂化價去算,如果沒有超脂,照理說沒有減鹼這個問題才對。





  另外的疑問就是為什麼要加入酒精和甘油?甘油我可以理解是為了滋潤度(因為它沒有減鹼,會比較乾澀),但是不加會影響皂化嗎?酒精的角色又是為了什麼呢?我發現好多透明皂作法都要用到酒精,好像不加酒精就作不出來透明皂。我超想請教化學老師的,可是現在正是暑假,不知老師是否有去學校(因為學校連圖書館的開放時間都縮短了),超多「為什麼 」一直在我心中打轉,痛苦死了。


  還有冰糖,又是什麼作用?頭痛啊!





 





http://tw.myblog.yahoo.com/jw!JMTVsgmGHhZbOFr4XBsu.HiTrg--/article?mid=6611&prev=6629&next=6606&l=f&fid=18





  上面的果凍皂又名小蓖麻皂,成份是椰子油30%、芥花油或山茶花油30%+蓖麻油40%打出來的皂,水量應該是油量的2倍,但我們製作果凍皂時水量並沒有放那麼多,所以它沒有很透明。而且隨著晾皂時間變長,水份變少,它不透明度劇增。





  此皂我上星期拿來用,泡泡好少,而且皂好容易糊,用浴巾沾它,會黏掉一堆皂,超不好用的。





  但是小蓖皂每天都有皂友PO皂圖炫耀,所以我和朋友又挑戰了一次,這次水量放夠,果真打出透明的皂。


 





  本來以為這就是完美的結果,沒想到,晾皂都N週了,它就是無法完全固化,根本脫不了模。





  其實我打這塊皂的用意就是想要戮破它的假象,因為蓖麻油放那麼多,皂本來就容易軟爛,只是沒想到居然連脫模都不行(有很多皂友都遇到相同的情況)





  不過看了上述透明皂的作法,又興起我的興趣,已經和皂友約改天去她家做看看(因為她有精密的秤),也有冰糖(我家太窮了,連冰糖都沒有)





  等我試作完再來PO心得,其實皂的外觀好看重要,但是洗感好不好是最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