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天氣還微冷時打的雙層皂。上層是紅棕,下層是綠茶粉浸泡油。之前看某書寫綠茶粉的著色效果還不錯,所以拿來試驗,這個綠茶浸泡油已經泡了N(至少兩年),油沒有變質。





  因為天氣冷,所以當下的椰子油和棕櫚油是結凍的,加上乳木,皂友有將油加熱且沒有等待降溫就入鹼水,打皂不到五分鐘就馬上TRACE,為避免攪拌不均,所以我硬是攪到馬鈴薯泥狀還不罷休(兩鍋都相同),入模後,皂有浮了一些油脂在表面,但是脫模切皂後,油就不見了。





  說也奇怪,不知是不是打皂溫度過高,綠茶浸泡油完全沒有入色,我拿到皂時已經是N個星期後的事,一度我壓根忘了有用浸泡油,是看著晾皂突然覺得不對勁,因為我打分層皂很少用原色,才想到我有用浸泡油,可是它褪色到已經變成皂的原色。





  紅棕也一樣,褪色到只剩一點點黃(以前我打過,放快一年也沒褪的這麼厲害)。以嚴格的標準而言,這個雙層皂算是失敗的作品(雖然它可以用,但顏色很醜)





  總結,溫度會影響皂的入色。此外補充一下,椰子油最近跌價很多,有需要的人,可以下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