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的回鍋油液皂非常的好用,於是又跟皂友分了大約一公升多的回鍋油回來做家事液皂。它好用的地方在哪裡,這裡說明一下,用液皂洗的衣服特別柔軟,像放了柔軟精一樣,而且有一股淡淡的豆漿味,晾乾後就會消失。





  我真的比較過,用鈉皂洗衣服真的比較硬,不知道是不是油脂不同的關係(打液皂沒有放棕櫚油)。





  這次的回鍋油我是以大豆油的皂化價來算,配方只有椰子油、大豆油(回收油)、橄欖油;其中椰子油佔了60%,橄欖油是過期的福懋extra virgin olive oil,比例只佔10%左右吧,其它就是放了回鍋油。我問過化學老師,若是皂化價算錯怎麼辦,他說因為我們的質量都不多,誤差也有限,所以沒關係。





  皂友說回鍋油的皂化速度要看是炸什麼東西,若是炸肉,它皂化速度就很快,若是只炸蔬菜,如果添加的比例太高就要打很久(上次加上攪拌器真的打了很久,都以為失敗了)。





  上次的回鍋油只炸蔬菜,所以打很久才trace,這次有點怕,所以用了二次加水法再將椰子油比例提高,但也不建議太高,因為怕太澀,沒有柔軟感。





  這次trace出乎意料的快,我的經驗是只要皂液開始變硬,你就可以停止攪拌,不必像書裡教要用湯匙硬攪,它自然會變成很硬的麥芽糖狀。





  我包了布放在保麗龍箱裡保溫了兩天,打開就已經有點透明狀。





  液皂另一個注意重點是要用時再將皂團溶水,而且皂液要放在溫度低的地方,如果長期曬到太陽很快就會有油臭味。





  回鍋油儘量選擇顏色清一些、味道不重的、雜質少一點的(多的話要再過濾),我沒有用過味道很重的回鍋油做過家事皂,我怕有異味。通常衣服布料都是棉類居多,一但沾上就很難去除,而且當次做的油只能拿去洗碗,我不太敢挑戰。





  做液皂好處多多,真是太愛液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