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閃光燈下的皂,比較接近原色。沒想到沒加大豆卵磷脂的皂,顏色本身就有一點黃黃的




因為加香精的關係,最外層還是有氣泡,但沒有上次多(內部沒有氣泡)




一小圈像油漬的地方,就是瀉鹽。果真如我預期的一樣,有小出水現象,待觀察後續變化




我中午摸皂,已經不熱了,於是就脫模、切皂,皂化時間不到24H。切皂真的要趁早,切下去超軟超好切。以前切皂都會切很大塊,想說自己用,大塊一點用得久,後來偶爾會送人,太大塊要用大的封口袋裝,成本提高不說,數量又少,所以這次特別切小塊些



 


  沒有LOST檔案的星期二特別的空虛,就用打皂來填補內心的寂寞。


 


  這個配方已經寫了很久,原本想和上次的艾草皂一起打,可是兩個土司模很佔地方,只好one bye one


 


  一開始只設計用五種油,後來看書和手工皂老師的配方,每種幾乎都六種油以上,於是又重設計配方,多加了月見草油進來。


 


  加上都用脂類多,為了試洗感,此次沒有加大豆卵磷脂和木糖醇。


 


  冬天的椰子油,真是他X的硬,用湯匙挖到手快起水泡,沒想到屋漏偏逢連夜雨,電子秤又沒電;換了電池,再重挖一次,有點火大。


 


  瀉鹽也是第一次嚐試入皂。因為鹽溶解會吸熱,我很怕會影響皂化結果,可是燈不點不亮,凡事總有第一次,只是用量本來打算入50g,後來考慮太多鹽會吸水(怕未來皂會出水),又會吸熱,於是用手抓了些入皂就罷。


 


  搭配了野薑花香精,會加速有點變泥(但沒有太泥),可是我還是很努力攪了三分鐘以上,入皂的味道還挺不錯的呢!


 


  加香精時如果遇上加速或變泥,千萬不要恐慌,你還是持續延著鍋邊攪拌(不太要用力),儘量不要打空氣進去;還有,入模要一股作氣,不要停頓。


 


  等用刮刀把鍋子裡的皂液刮到模子裡時,輕搖拍矽膠模,讓皂液均勻分布好即可。


 


  這次的配方如下:


椰子油


棕櫚油


白油


橄欖油


精緻乳油木果脂


月見草油


瀉鹽


香精


 


  白油是上手工皂課時跟學西點的同學分買的,好像買了 三公斤 左右吧!買了那麼久,這還是第一次使用呢!我一直放在塑膠袋裡包好,都沒理它,聞了聞味道,也沒有怪味,挺耐放的。


 


  這幾天我思考了一下,為什麼手工皂書的作者 和 老師配方都要用很多種油呢?其實最大的原因是為了增加變化度吧!假如你是老師,要教10堂課,每次都用那幾種油,學生一定覺得你沒料,或是當你來混口飯吃的(不專業)。


 


  我請教過幾位皂友,大部份做手工皂自用的人,很少買特殊油或很貴的油來入皂,原因之前提過,一來成本高,二來只加一點點,洗感的變化上感覺不出來。


 


  假設用易敗壞的油超脂,皂放不久;算進去皂化,又失去意義。不過多嚐試是件好事,我手邊還有一些特殊油,下次入皂看看。


 


  但是家裡沒有太多地方晾皂是個問題啊!其實我有想到解決方式啦,只是不太想花錢;不花錢的方式又懶得動手做,這裡就先賣個關子,等我有動力做時再下回分解囉!


 


 



5/1補充:


  這塊皂很久前就使用了,只是一直偷懶沒發表心得。


 


  這塊皂加了白油,沒有特別悶悶的感覺,不過時值冬轉春,等夏天再用看看。


 


  因為加了瀉鹽,洗起來有滑滑的感覺,拿來洗頭還是會黏黏的,只是黏感輕許多。


 


  雖然它外表不起眼,可是洗感一極棒哦!算是我得意的作品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