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想有貴人扶,我也不例外,能遇到貴人相助可謂事半功倍,經驗值可以馬上大增。


 


  有貴人助我們是好事,但我們有沒有想過當別人的貴人,在別人需要你的時候拉人家一把?


 


  要人家把你當貴人很難,重點在於幫或不幫,都是一個難題。


 


  我以前遇到的例子,選擇幫忙,結果公親變事主,吃力不討好之外,還惹了一身腥,有些連朋友都當不成。


 


  通常這樣的朋友都是太依賴你,而且不懂得感激別人,認為別人對他所做的一切都是應該的。而且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你給他們三分顏色,他們就開起染房了,不但咄咄逼人,還得理不饒人,有時你想不跟他們計較,他們反而爬到你頭上撒尿,千錯萬錯都是你的錯,他們一點責任都沒有。


 


  因為吃過太多這種虧,人真的不可能當一輩子笨蛋,我要學著保護自己,以前都覺得為了傷和氣,都忍氣吞聲,認了;但現在我不這麼想,因為你越是容忍這種人,越是幫他們,他們永遠都是以這樣的態度對待別人,不會反省自己。


 


  事實上,我也很矛盾,因為不是所有的人都是不懂得感恩的,但我們總不能先問他們「你是不是一個懂得回饋的人?」


 


  我講的回饋,不是回報我,而是抱著感恩的心,未來也拉別人一把,而不是成為一個自私自利的人,永遠想從別人那裡獲得幫助,自己不想施捨。


 


  「貴人」在我的想法,是在你最艱困的時候,拉你一把、給你機會或是幫你解決目前的困境,不是永無止盡的解決你的難題。你得到這個貴人扶持的同時,也要付出努力和學習,試著提昇自己的經驗值,讓自己更上一層樓。換言之,貴人重於「提點」你,而不是在幫你處理一切問題及瑣事。


 


  可惜人總是有依賴性,你一但伸出手拉他們一把,他們就像溺水的人一樣,死都不放開,還把你拖下水。


 


  要幫的事接踵而來,一件完了又一件。


 


假如你不幫,他們就會冠上「你是個無清無義的朋友」這個罪名,還把你臭罵一頓。


 


大家身邊多少都有這樣的朋友,只享盡好處,對朋友一點虧都不吃,什麼事都只出一張嘴,要出力他們就默然。


 


當然,每個人的生活態度不同,不能說他們一定錯,但是這樣的朋友,你又何必結交呢?


 


感謝和回饋,無法等價交換,但你的心意別人都看得出來,不要把別人都當笨蛋,只想得好處而不付出的人,總有福份用完的一天。


 


人算不如天算,天助自助者,不要把別人對你的好和付出視為理所當然,也不要常常利用別人的同情心來處理私事,這樣做只會傷害這些善良的人,讓他們不敢付出。


 


我在這裡舉一個例子,大家不知還記不記得二、三年前有個爸爸,因為上班的關係,每天都委託計程車司機買便當送去他家給小孩子吃。那個孩子因為很小,無法開門,所以便當是用繩索垂降的方式由小孩子拉上去。


 


這個報導一出,愛心人士捐款不斷,好像募集了一百多萬(這證明善良的人還是很多);不僅如此,還有很多老闆願意提供這個單親爸爸工作機會。


 


經過很多個月後,桃園縣社會局行政人員出來呼籲大家不要再捐錢了(這非常少見),因為這位爸爸自從得到捐款後,再也不工作。


 


薪水高的工作,他無法勝任,因為他沒有任何專長,電腦也不會;薪水少的他嫌工作辛苦,所以不做。一百多萬對他來說,得來太容易,所以又何必付出勞力?


 


這樣子的人,如果錢花完又潦倒了,真的不值得別人的同情,因為你已經蹧蹋別人的善心,真的沒資格要求別人再幫你一次。


 


好心放錯地方真的就是助紂為虐,為虎作倀,現在的我要出手都不得不三思,一但朋友得寸進尺、過度依賴我就縮手(我會看他自己有沒有努力),因為再幫下去你不是貴人,你會讓成「窮」人----傷財又傷心的人。


 


我最近讀了一本書,書名叫「近好事」,是有靈媒體質的女作家寫的。


 


她書裡有提到關於貴人的文章,這裡引述一下:


許多人大嘆,一生艱劫沒有貴人扶助,常常怨懟前生為惡,今生來報。如果你有此種悲情,為何不以積極面來思考?因為你的貴人未必來自前世,反倒是在你最需要的時刻挺身相援:這位貴人絕非平空而降,他就生活在你的四周。


 


那麼,這時候就可以平心靜氣的反躬自省,自己願不願意讓別人成為你的貴人?如果你願意,事事為人留有餘地,理直而氣緩,千萬不要理直氣惡,尊重他人不得已之處,體恤人皆有差異的特質,以同理心設身處地理解他人處境的艱難,這樣,你已經在無形中灑下善的種子,累積了日後讓你受惠的貴人。


 


所以,假若你希望有貴人扶助,那麼,重要在你要不要「培養」你的貴人。這種效應,如同打迴力球一樣,你用了多少力量,球會用同樣甚至加速的方式迴向你。如果以投資報酬率來說,這是一個對自己一生是否峰迴路轉的最佳投資。


 


我欣賞這位作者的說法,是因為她雖然偏佛(道)教,但是她不批評別的宗教;她傳達善意和建議,給你選擇權,不強迫你接受主觀的想法。


 


我常常想,攻擊別人信仰的人,其實內心對自己的神很沒信心。因為假如你愛你的神,也相信你的神會幫你,何必在乎別人信不信?


 


幫助過你的神,祂可能沒有幫助過他人,所以他人不信;相同的,幫助過他人的神,或許沒有幫到你,但不代表祂不存在,只是和你無緣。


 


我不喜歡基督教批評崇拜偶像的人是罪(至少尊重別人的信仰),同樣我也不希望別人來批評我的神,雖然祂是外國人。大家各自相信自己的神就相安無事,不要口出惡言,瞧不起別人的信仰。


 


大家都是平凡人,就好好的過日子,神的作為就交給萬能的神來主宰。我很感激我的神,因為祂真的給了我很多啟發和幫助,這是外人無法體會的。


 


話真的不要說死,也許你會像我一樣,突然接受耶穌成為你的救主。但如果你一開始就表態拒絕,無異於把貴人趕走,替自己留一條後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