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師節,本來滿心期待的設定了鬧鐘想去看八佾舞及拔智慧毛,豬頭的我居然把AM/PM給設錯了,到六點時驚醒,但此時趕去孔子廟想來智慧毛大概已經被拔光了,萬分懊惱的回去睡回籠覺。


 


  小學時候,曾經和媽媽、弟弟參加過唯一一次的祭孔大典。其實印象已經很模糊了,記憶最清晰的是我做了一件非常非常傻的事,說出來大家會笑翻肚子。祭孔典禮一結束,好像就開了大門,一群人蜂湧而上跑去拔智慧毛,我記得有三牲----牛、羊、豬,我們只是小孩子,根本擠不進人群裡,只能在最外圍圍觀。那時有個和我差不多大小的小孩子就說地上就有智慧毛,我們往地上一看,真的有耶,很多長長的毛,於是就有一群小孩子很認真的撿著地上的智慧毛,心裡還想說那群大人真笨,幹嘛去人擠人啊!


 


  因為牛、羊的毛比較長較好拔,所以一下子就被大人們拔得差不多,馬上被工作人員扛走,留下了豬。媽媽奮不顧身的殺出重圍拔了一小戳牛毛,我則拿出在地上撿的「智慧毛」給媽媽,自以為會得到媽媽的嘉獎。沒想到媽媽把毛丟掉說「那個是掃把的毛啦,智慧毛哪可能掉在地上?我想你們在那裡撿毛也好,我就不用怕你們被人群擠不見了!」現在回想當時做的蠢事,我怎麼好傻好天真,撿了一堆掃把毛當智慧毛----看來沒拔智慧毛真的會變笨。


 


  老師說這也是一年之中唯一可以看到孔子牌位的一天,雖然孔廟離我家很近,成年後的我們卻鮮少去那裡散步。長大後的我們,對很多事都沒有衝勁也沒有新鮮感,真是件可怕的事。事過境遷,不知祭孔大典是否有改變?現在去拔智慧毛好像也沒什麼意義----覺得有點殘忍,好像以前反共口號「殺朱拔毛」哦!


 


  記得媽媽把當時拔到的智慧毛用塑膠袋保留起來,搬家時不知有沒有丟掉?那時很想讓自己聰明一點的心情一直沒忘記,就像詠麟哥哥的歌詞說的「情境最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