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蝴蝶復育計畫,就在我爸不明究理的修剪之下,劃下休止符。


 


這個計劃我已經進行很多年了,最早期是買了一棵無籽檸檬樹回來讓柑橘鳳蝶產卵,因為這棵樹夠大,所以鳳蝶一次會下很多卵。看著幼蟲從鳥屎顏色蛻變到綠色又肥又大的身軀,不由自主的興奮起來,總希望牠們能夠早日成蛹再幻化成蝶。


 


自始至終,我家只成功羽化了一隻成蝶,牠非常幸運結蛹在牆邊,不仔細看很難發現,其他的毛毛蟲都在脫皮成綠色階段時,就被不知名的人士捉走了。如果這位人士跟我們一樣是要復育蝴蝶,也就罷了,如果是別有用途----成蝶後製成標本,或是拿去學校的蝴蝶園之類,我就無法原諒他。可惜家前沒有監視器,無法得知這個人是誰和他用意為何,而這棵檸檬樹也在豬頭弟弟無厘頭的修剪之下死了----我覺得很奇怪,男生修剪花草為什麼總是剪到葉子只剩下一葉的地步?而且總天真的以為草木的再生能力很強?沒有了檸檬樹,沒戲可唱,計劃只好停擺了幾年。


 


前幾年,花圃裡長出了一棵小小的柑橘科植物,我花費心思種了它一年多,才長了五、 六公分 高,蝴蝶也不是省油的燈,那年沒有來產卵。


 


去年冬天,我特地將這棵柑橘科植物移植到陽光充足的地方,生長速度有快了些,今年夏天蝴蝶前後來產了六顆卵,看到辛苦有成果超高興的。唉~,好景不常,這六隻有五隻在變成綠色時又被不知名人士捉走了,最小的那隻鳥屎毛毛蟲也在他第二次來捉蟲時一併捉走。


 


為了對付這位不明企圖的人士(我覺得他已經算偷竊了,可惜我沒錢裝監視器,不然我超想揪出他是誰),開始進行計劃B。我打算把原先的柑橘植物養大一點,然後再多種幾科柑橘植物,等到鳳蝶來產卵後,把孵出來的毛毛蟲捉進來養,就不會被別人抓走。新種的幾棵柑橘順利成長,可是最大一棵樹卻被我爸剪到莖上只剩下一葉,人算不如天算之下GAME OVER(依經驗應該活不了)


 


在寸土寸金的都市中,要找塊地種植物好難,好不容易種出來的植物不是被偷就是死於意外,突然覺得好無力,心恢意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