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約皂友到家裡一起作手工皂。


 


  她看了我的操作方式後,說我的作法太繁複。


 


  她說她都先將氫氧化鈉量好後加水,之後就處理油。等油加溫後,就將鹼水加入打皂(沒有量溫度)。也從來沒有打到trace狀,就入模,至今沒有失敗過,一樣都變成皂狀。


 


  我聽了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她是自己買書回來學著做的,遇到沒有的油,她就自己換配方,但是氫氧化鈉和水量都沒有變,但她強調從沒失敗過。


 


  我不知該說些什麼,只能請她注意一下皂的pH值,要確認到pH8~9再使用。


 


  在家裡第一次打皂,曾想要挑戰不使用攪拌器,動手打到trace狀。沒想到二十分鐘計時器響,我就迫不及待拿攪拌器打皂液了,手實在太酸。


 


  目前在家裡做了兩次皂,都是家事皂,想要拿來送給朋友 和 老師,還人情的。


 


  我的皂方如下:


椰子油


棕櫚油


橄欖油


乳油木果脂


 


  之前上課時做的家事皂,使用後覺得太乾,每次洗完衣服,手都會整個脫皮。想加一些比較滋潤的油品來調和一下,雖然成本有點高,但洗淨效果還不錯。


 


  第一次製作時,忘了加精油或香精,有點懊腦,幸好皂沒有很重的油味。


 


  第二次製的皂還在晾皂階段,加了迷迭香精油。


 


  其中也做了香磚,放在衣櫥裡當芳香劑,效果超棒的,衣服拿出來都有一股清香的味道,尤其是內衣褲的效果最明顯,女生們可以試試看。


 


  製作香磚最好使用香精,一來味道持久,二來濃郁。我的心得是倒入模子時不必太滿,每個大約 一公分 至 二公分 就好,這樣數量可以多些,讓衣服變香的效果會加倍。


 


  香精挑越濃郁的越好,尤其是森林、花草系列的,聞起來神清氣爽的,當然每個人的喜好不同,下次想來挑戰巧克力風味的香精,看我的阿娜答聞到時,會不會流口水想吃了我~~~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