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開始上手工皂課時,因為本身雞婆的關係,自願當採購組小組長。


 


 油類是 麻煩 老師買,因為她人面廣,問到的價格都比我上網查的還便宜,這方面就不用費心了。


 


 精油我花了很多時間去比價,結果找到了一家超乎想像便宜的精油,100ml,居然有200多元的價格,真是太驚人了。


 


 不過訂貨要好幾千元才免運,手工皂同學訂的,加上老師的,還差兩千多,我本來只想買兩瓶精油,多買了四瓶還不夠,又買了花水和護唇膏管,才勉強湊足。


 


 中間有寫信給賣家,詢問商品的事,她不是沒回答,就是只寫幾個字敷衍,非常高姿態。


 


 這次成交後,我又陸續跟賣家約面交,她非常難配合,連到她家巷子口了,她都以----未事先聯絡,不交貨----為理由拒絕。


 


 大大一定以為,是我沒有聯絡她,其實,早在很多天前,我就下訂單了,也請要面交的朋友打過電話跟她聯絡過,跟她說某月某日會去某地拿貨,只是因朋友要加班,時間無法確定,但要去之前,會打給她,還是被她拒絕。


 


 朋友約她面交三次,都被她以種種理由刁難,口氣非常強硬。朋友問我,沒有人可以買了嗎?非跟她買不可嗎?看朋友可憐的份上,就不買了。


 


 以上的不愉快,過去的就過去了,總之,若非真的迫不得已,不太可能再跟此賣家買任何東西。


 


 買來的精油,只開過一罐聞味道,其餘三罐都未打開過。


 


 一直到上星期五,心血來潮,想聞一下味道。


 


 結果,其中的玫瑰草、玫瑰天竺葵,已經有一股超噁心的臭油味,聞了超想吐的,而且我連一次都沒使用到,就壞了。


 


 迷迭香及薄荷還好,沒有什麼怪味。


 


 今天有皂友跟我聯絡,雖素未謀面,但我請教她,有沒有買過這家的精油,她說有。


 


 於是我斗膽的問她,有沒有用過或放到壞掉的精油,她說有。


 


 而且她還補充,她跟朋友反應過,朋友不太相信她,她要求我將壞掉的精油寄給她,她要拿給朋友聞,以示證明。


 


 我原先打算添加至家事皂中使用,不過,聞了兩次,每次都噁心難耐,改變初衷打算消毀它,既然皂友要,就寄給她無所謂。


 


 現在回想起來,之前有說我洗了某些皂會過敏長濕疹,並非油脂的關係,而是這些有問題的精油。




這是使用了添加「羅勒」精油的手工皂兩個小時後拍攝的,非常癢。後來又換了一塊,可能是山雞椒精油的手工皂,變得更嚴重,濕疹部位一直擴大中。



 


 上個月我有去補課,做MP皂,裡面也加了這系列的精油,回來洗,一樣過敏。


 


 我洗了多年的MP皂,從來沒有過敏過,當時就懷疑是不是精油的關係----尤其是甜橙精油。


 


 如此一來,我更加確定,一切過敏原,都是來自於精油。


 


 很多人知道,萃取精油的方式有很多種,但是用溶劑萃取的精油,基本上叫作「凝香體(concrete)」,不能稱作精油。它容易殘留化學成份在裡面,也沒有原先精油的效用了。


 


 與其要用這種東西,還不如用香精----至少某些香精不會引起敏感。


 


 我只是將經驗寫出來,就我而言,我是不敢再買這種東西了。


 



 很多人都說,我大概是對柑橘類精油敏感的膚質,可是我試過了這家的玫瑰草、甜橙、羅勒、山雞椒…等精油,沒過敏的很少。


 


 我本身使用精油近十年,除了少數強勁的精油,例如:肉桂葉、香茅,在泡澡時因為用量太多,而產生敏感外,其他的精油直接點在臉上或是入面膜、保養品、按摩(都有稀釋),沒有發生過相同的情況。我強烈的懷疑,這家精油品質不純,或是添加了其他東西。


 


 也有人認為,敏感型肌膚是因為膚質不佳導致,其實不然。會導致敏感問題,乃因本身的抵抗力太強,一但抗體偵測到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就會馬上攻擊它來保護身體,於是產生敏感現象,都是起因於自我防護力太強的關係。


 


 說是幸也是不幸。身體迅速的反應,可以讓你馬上停用有問題產品,但那種癢痛的代價,超難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