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的某一個星期六晚上,我正在台中統聯朝馬站等待朋友來接我,他已經遲到二個小時了,無奈的我,只能繼續等下去。


 


 突然接到一通電話,電話那頭是位女生,自稱是雅虎拍賣的xx小舖,問我有沒有印象跟她們買過手機電池和充電器。


 


 那是前不久的事,我當然記得,於是回答說有。


 


 她馬上跟我核對資料,問我匯款帳號末五碼是不是xxxxx。因為我提款卡有很多張,不能確定是否有帶在身上,於是回說「對不起,提款卡不在身上,所以無法確認。」


 


 女生馬上以很緊張的口吻說:「因為您的設定錯誤,所以匯款時變成分期付款,每個都付相同的金額給我們,我們收到您兩筆款項了,故通知一聲,要您去更改設定,以免未來還要被重覆扣款。」


 


 聽到這裡,我開始心慌,馬上拿出皮夾,確定提款卡有沒有帶在身上,很幸運的----有。


 


 就在我急著問她要如何設定時,突然想到----今天是星期六,銀行沒有上班,而且我是一次匯款,不太可能變成分期付款。


 


 於是我就改口說:「謝謝您的通知,星期一我會和銀行確認,若是有設定錯誤,會請銀行幫我修正。」


 


 對方只好說「好的,請您跟銀行聯絡」,就掛電話了。


 


 冷靜下來後,仔細分析,對方於星期六、日,銀行未上班時間打電話給你,就是要你無法跟銀行確認款項。


 


 還有,我明明就是用提款卡轉帳,哪來的分期付款這種問題啊?分期付款要信用卡才能設定。轉帳是按下確認鍵,金額就一次轉到對方帳戶。


 


 我上網看了賣家的資料,他有寫說有人冒用他們詐騙,已經報警處理。


 


 想不透的是,從對方的言語來判斷,一定掌握到買家回覆資料(她可以明確的說出姓名、手機及帳號末五碼),他們是從何截取的呢?


 


 我朋友說,某些廠商和詐騙集團勾結,將客戶資料(信件)轉給他們,若得手後再分帳。


 


 我無法確認我的賣家是否有勾結之情事,也慶幸當下沒有受騙上當。


 


 接到類似詐騙電話,一定要小心謹慎,千萬不要馬上聽信對方的話操作提款機。「165」防詐騙電話也是很好的諮詢管道,可以先打電話確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