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騙記1~求職篇


 


  這是我離開學校找的第一份正式工作。


 


  高職畢業,因為家長不支持我繼續升學,於是踏入社會,接受社會大學的洗禮。


 


  它是家保險公司,現在一直強力播放形象廣告,每次看了我都恨得牙癢癢的,它的成功不知是攪和著多少像我這樣單純的求職者的心酸血淚及應得而未得的薪水而堆疊而成的。


 


  當時報上的應徵廣告登的是「內勤人員」,而且離家並不遠,於是動身前往應徵。公司位於勝利路上的某大樓二樓,內部裝潢都是辦公桌,裡面有很多人員。我的主管是一位很年輕的女生,說月薪是一萬二千元,在當時對我來說,已經夠用了,而且是早上八點半上班,下午四點半下班,中午好像休息一小時。我很擔心要拉保險業務,她再三強調不必,而且叫我看四週的人員,並沒有往來奔波的業務人員;還說我們是審核業務人員接回來的保單有沒有錯誤,工作內容非常單純。不久就叫我去上班。


 


  去上班的第一天,居然巧遇到同班同學,她也是第一天去上班,而且我們還在同一組。剛開始的第一個星期,帶我的人拿一本簿子叫我抄寫裡面的條例,大多是保險相關的知識,期間還交叉教我了解公司的保險種類,和保險的好處。


 


  保險真的是必要的,加上我們有抽成(忘了幾%),在算過每個月應付保費後,覺得可以負擔,我就先買了保險。


 


  陸續有新人來我們這組,可是我覺得越來越怪,那位主管一直給我壓力叫我再去拉保險,還用抽成來打動我,問題是,能夠下手的朋友,我都找過了,我很不喜歡強迫別人,何況當時的我還是個社會新鮮人,經驗又不足,漸漸的我就很討厭去上班,可是為了薪水,又不得不去,不然會被我爸罵到臭頭,因為他是個利益至上的人,如果沒領到薪水,一定會被他用最尖酸的字眼來羞辱我。


 


  我是個正義感很強的人,於是想要警告新進人員,叫她們要小心被洗腦。我們唯一能夠獨處的時間,只有上廁所時,我就利用新人去上廁所時,隨後跟上,想跟她們提示不要上當。


 


  奇怪的事發生了,之前上廁所時,帶我的人從沒有跟著來過,那次故意跟過來,還假意要洗手,防止我們交談。我只能再利用別的時間和對方交換電話,等回家後提醒她們。


 


  期間,那位機車的女主管一直跟我講,某某某已經要投保一佰萬了,你的業績已經輸人家了,而且你的抽成也差很多。這時,他們的真面目已經露出來,雖然說過不必出去拉保險,實際上,你還是要作業績,而且壓力更大,他們根本就是居心叵測、不懷好意。


 


  在一次他們拿給我看的保險相關雜誌中,就寫到這家保險公司的保單來源,很多都是新進的求職者。我特地將這篇文章拿給帶我的上司看,她無言以對。


 


  在待滿一個月的當天,我偷偷的將所有私人物品打包帶回家,不再去上班。至於薪水是隔月才領,原因是要算業績。


 


  等待了一個月,找那位機車的女主管領薪水,她居然只給我幾千元,說我不是正式職員,只能夠領業績獎金,沒有底薪。


 


  我當下馬上就哭出來,說這樣就沒有生活費,而且回去無法跟家人交待,她面無表情的說,可以借我一點錢。我當下是拒絕的,因為不想拿她的髒錢,而且那些錢,全都是由無辜的求職者身上壓拃來的。


 


  回家後跟其他求職者聯絡,有位求職者的父親出面去找公司經理,警告他們不能夠欺騙求職者,否則要直接找總公司理論,於是經理私下拿錢給他。我跟我爸講這件事,他說我活該,說如果要他出面,等下輩子吧,所以我就自認倒楣,也下定決心再也不接觸保險業。


 


  在這件事之後,我又經歷過二次差不多的經驗,而且他們運作的模式非常像,只是不再上當,順道提一下這兩次經驗。


 


  二專畢業後不久,又看到報上刊登「統一招考內勤人員」,起先以為是統一企業要應徵員工,不假思索就投履歷表。面試地點一樣離我家不是太遠,應徵後也通知上班,但事實和想像差好多,公司也不是預期中的統一企業。無巧不成書的是,又在工作處遇見二專的同班同學,也在同一個單位。


 


  一樣是一個老鳥帶一個新鳥,每組都有座位分配,很難有機會彼此交談到。我問了工作內容,說詞和先前提差不多,都是內勤,審查保單,只是公司變成中央保險局,且一再強調是公家單位,絕對不會騙人。


 


  其實我心裡已經有底了,想看他們到底要能玩出什麼把戲,要以什麼藉口來要求我們投保。其間我一再打電話給同學,叫她千萬不要上當。我這個同學有點二百五,不太相信我的話,一再替帶她的人講話。


 


  到了第三天,終於講出他們的目的,說法是公司覺得我是一個人才,表現非常突出,要培訓我當主任,但前提是要先達到一個門檻,就是要先拿到幾十萬(我忘了數字)的保單,不論是投保人是誰都可以,若是找不到,自己的也行。


 


  當時我心裡一直在偷笑,另一方面也替同學擔心,怕她會被洗腦,其間他們一直控制著我們,連一點交談的機會都沒有。我說要回去問家人願不願投保,帶我的女人馬上說要跟我一起回去,要看看我家的環境。我很不客氣的說「若是我要投保,就算隔壁是炸彈工廠,你們也是會讓我保的,不是嗎?」她也有可能是想要替我做說客,如果家人不同意投保時,她會出聲幫腔,說法大概就是公司非常看好你女兒,而且前途無量,若是放棄或錯過,實在太可惜了……等等。


 


  她眼看說服不了我,就說期限到下午五點,五點之前達到就能晉升,我包包拿著就回家了。算算這三天一共損失了一百元的便當費和二天半的時間。


 


  回家後仔細回想分類廣告上寫的「統一招考內勤人員」的「統一」,並不是指統一企業,而是聯合的意思,它是為了迷惑求職者,可以多一點人應徵,亂槍打鳥之下,總有犧牲者出現。


 


  又過了多年,想離開原來的服務業轉換跑道,找個上班時間正常又可以週休的工作,看到了一個結婚禮儀公司內勤的工作。


 


  公司在永康著名的XX大樓的十幾樓,大樓裡面很多直銷公司和保險公司。在通往公司大門的外面,展示著婚紗禮服和結婚沙龍照,看起來有模有樣的。面試者就是主管,非常年輕,他解釋工作內容是幫要結婚的新人規畫整個結婚程序和準備其相關的用品。我問他客戶群從何而來,他說他們有跟全省多間知名婚紗公司合作,所以客戶非常穩定,上班時間是早上八點半到下午五點,中午休息一個半小時。面試完就叫我隔天就去上班,還提醒我上班時要穿著套裝及帶一本筆記本,因為要抄寫工作內容和注意事項。


 


  隔天去上班時,看到同一組的成員,三男一女(不含面試主管),結果只有我一人穿正式的套裝,他們穿得非常休閒,那位女生還穿牛仔吊帶褲。


 


  我觀察其他組的同仁,居然有女生穿著極短的裙子,只要稍微彎腰就看到小褲褲,我想,如果是正當的公司,應該不會讓女性員工穿著如此吧!而且公司裡是OA裝潢,詭異的是,裡面沒有一台電腦,太匪夷所思了,很難想像沒有電腦他們該如何行事和幫客戶規畫。


 


  接下來,帶我的人(這次是個男的)介紹公司主要營業項目,五花八門什麼都有,重點來了,我看到了靈骨塔。


 


  我向他問了幾個問題,他為了取信於我,還拿出營業登記證的「影印本」給我看,說正本在高雄總公司。主管說公司全省一共幾千個員工,叫我放心。我看上面寫的營業資本,只有二千多萬元。當時主管說一個月的底薪是二萬四千元,算一下,乘以二千人好了,一個月光發放薪資就不止兩千萬了,這還不包括主管的高薪。


 


  我沒說出心中的疑慮,接著他就拿出一本筆記本,叫我抄前五頁,內容是什麼我記不清楚了,只是一直盤算著中午就要開溜,不想再浪費時間。


 


  帶我的男生問要不要訂便當,我說要去繳信用卡費,他一直不肯讓我離開,我說是繳款期限的最後一天,他才讓我走。


 


  回家後,打電話給當時的男友,跟他講大概情形,沒想到他居然說「你就繼續去上班啊,看他們葫蘆裡賣什麼藥,反正你又不會失身」。事後回想,當下他講出這種話,就該跟他分手,因為他一點都不顧我的安危。


 


  在勞基法實施之後,不曉得他們是否還是用相同的手法來欺騙求職者?我至今仍想不通,那些同流合污的人到底是什麼心態?他們被騙就算了,居然還狠下心騙別人。寫這篇文章的用意也在於提醒所有從事或將要從事保險工作的人,不要用卑鄙的手段來達到目的,要相信世上真有報應存在,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


 


  多年後,我居然接到帶領我的那位上司打電話給我,說她已經升到和機車女主管相同的位置,言下之意是要我再去當她的下線。她當我是豬頭嗎?還是覺得我錢很多?雖然我不是聰明絕頂的人,但還能分辨是非善惡吧,相同的錯犯兩次,那就太對不起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