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今天的半澤直樹,最讓我有感而發的劇情就是小花興高采烈的帶著自製的蛋糕去參加夫人們的聚會,結果HOST說很抱歉,現在正在品嚐XX夫人做的水果塔。之後HOST叫她自己找地方坐,再補上一句「好像沒位置了,不好意思」,然後全體在場的人哄堂大笑。

  HOST有直接給小花好看嗎?並沒有,可是她的所作所為,幾乎都針對她,在場的其他夫人一定也看得出來,所以最後才一起取笑她。

  這個情景,就讓我聯想到皂聚。

  我去皂聚的動機很單純,多認識一些皂友可以交換作皂的心得,要合購皂材油品大家可以分擔運費,當時我手邊有一些皂材要賣,可是我都以上網賣居多,很少對皂友推銷。

  我的情況跟幾個朋友提過,有一個女朋友說女生直覺最敏感了,有一點改變其實就能發覺,而且換成是她,她也不能接受這樣的對待。

  上次的提拉米蘇事件,我朋友問我那位大嬸是否吃過你要合購的那個口味,我說沒有,因為那是夏天限定版,而且要等三個月。他就回說「她既然沒吃過,憑什麼對你說那句「那能吃嗎?」」,但我現在知道原因,因為那時她就已經很針對我,不屑我分享的任何東西。

  每週的聚會,大嬸都會和有錢的皂友互相聯絡決定要不要參加,因為兩人都是同時來或同時沒來,既然你們都能互相聯絡,難道打個電話通知HOST明天去或不去很難嗎?

  HOST說她從以前就被放過很多次鴿子,也沒計較。是啊,你當然不用計較,因為大家是去你家聚會,你也不必特別準備什麼東西,可是我不一樣,我特地把一些行程、活動排開星期四,就是為了這場皀聚;從我家騎去大灣要二十分鐘左右,還是在太陽很大的十點出發,結果到了那裡等到十一點,那兩人沒出現,才知聚會沒要辦。

  我朋友說,明明就一通電話就能處理好的事,為什麼事情要搞得那麼複雜?那兩位其中一個打給HOST,或是HOST打給大嬸確認一下就好了,為什麼就這麼一點小事都不肯做。補充:我要去或不去,都會前一天晚上打給HOST,最後一次被放鴿子,前一晚她說隔天有要聚會,我才去的。

  HOST說他也常被這位大嬸噹,不要在太意就好。為什麼我去聚會要被人家噹?為什麼人家噹你,而你不在意?我不懂這是什麼道理,她又不是證嚴法師,只會探聽人家的八卦之流的,她憑什麼來挖苦我們?

  我說過,我去皂聚就只是想交流心得,大家聊天,搞到後來我要去面對這位心機深沉的大嬸,我沒那個勁,因為她又不是林志玲,我一點都不崇拜她,那不如歸去。

  國中時,我的輔導老師講過一句成語叫「設身處地」,我銘記在心。今天如果換成是你受到我所有的遭遇,你能接受這句「不要想大多」嗎?

  聚會就四個人,每次她拿去的東西就只有三份,永遠沒有我的份,而且還不是私底下拿給你們,是故意在我面前拿出來給你們,這擺明就是在跟我說「怎樣,就沒你的份咧」,不是嗎?

  我提議去吃的店,她都不當一回事,有錢的皂友提,她馬上附和而且還立刻看行程表排時間,這不明顯嗎?

  你可以忍受大嬸噹你,請問你能夠忍受大嬸噹你又針對你嗎?今天如果主角是你,旁觀的我也能看一點端倪,你不要告訴我你從來不覺得死肥婆對我的態度有變。If I were you, 我會問她「為什麼你不問一下XX,這樣她來會很尷尬耶」。她放鴿子沒來,我也會說「你們沒來為什麼沒通知一下,人家XX有來,害人家白跑一趟」。

  我也不懂這位八婆為什麼很愛管人家的家務事,很愛給一些有的沒的意見,可是有一天你需要她的幫忙時,她只會冷冷的跟你講「你自己去XXXXX」,因為你不是有錢人的老婆,所以她不會伸出援手的(本人實際經驗過她的無情回應)

  我的大腦是用來裝智慧和知識的,我壓根不想為了一個沒教養的八婆去參加一個勾心鬥角的聚會。

  受了委屈為何要隱忍?你是有什麼把柄落在人家手裡?還是你們互有利益糾葛?這我不了解,也不想去了解。但聲明,我本人就是不想被欺負,要我再回饋給那兩位互相私交很好的皂友,門兒都沒有(他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就夠了,沒錢,你也插不進去)

  請不用替那位有錢的皂友關說,很多人都說她很無辜,有嗎?從頭到尾她都看在眼裡,沒有講過一句公道話,那表示她也贊成八婆的作法。

  言盡於此,公理自在人心,最後奉上幾句孔子的話

「其言之不怍,則為之也難」

「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補充,以前站專櫃時,會遇到OAK,就是來櫃上試用N種保養品,又問了一堆問題,還要求要試用品,蹧蹋你半天,結果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帶雲彩的客人,雖然心裡很幹,但下次她再來,我們還是要笑臉迎人,畢竟人家有可能是我的衣食父母,得罪了總是對自己不利。

  但這位八婆,有給我錢花嗎?並沒有;她有什麼利多給我嗎?也沒有,所以,我何必要看她的臉色行事?大家都勸我還是去聚會,就不要理她就好,請問這些人,如果今天你是我,你們要去吃飽撐著找罪受嗎?你的提議她永遠反對,你講的話她都針峰相對,好處永遠沒有你的份,你們當我神經病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假如今天聚會人數是四十人,我也不會鳥這種偏激激進人士,我會當她是個瘋子,道不同不相為謀;但實際上聚會人數就四人,我實在不想跟這種no sense的人打交道,只會讓我的自由基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