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95

 

    好久沒PO文了,最近一直在忙腎衰的貓,特別上來寫心得。

  我家小獅王是竹溪寺幫的成員之一,牠是大殿派的,小玉的殿前派,花媽媽是山門派,短腳是福溪宮派,是之前餵浪貓時收留的貓之一。

  小獅王個性超好,是隻超親貓的貓,至於人,牠只親非常熟的,如果有外人來,牠會第一時間開我的衣櫃躲進去,一直到那個人離開才敢出來。

  最好笑的是我台北的弟弟回來度假,牠就會躲在洗衣機後面像辛蒂瑞拉小媳婦一樣,不敢出來吃喝拉撒。我弟以前去竹溪寺餵貓都還摸過小獅王,貓的大腦果真記不住太久的回憶。

  話說今年某天,我發現小獅王有蛋白尿,就是尿裡有很多泡泡,當時我知道這是腎衰的前兆,可是沒有很積極的應對,一直到前兩個月,牠體重劇減,食慾不振,才讓我緊張起來。

  因為之前有照顧腎貓的經驗,所以我馬上訂了處方飼料和罐頭,但要等待。這段期間,牠完全不吃一般飼料,連一般罐頭都不吃(牠是隻超愛罐頭的貓),最可怕的是連最愛的蝦蝦(我特別去買一斤150元的白蝦,後來漲到一斤250)都吃不下,我才驚覺事態真的很嚴重。

  拿到飼料的那天我要打工,我特別請假回家拿飼料,小獅王一聞到飼料就超開心的,狂吃,頓時我放下心中大石,然後回去上班。

  接下來的幾天,牠的狀況特別奇怪,一天很好(就是很有精神,食慾佳),一天很差(完全沒精神,病奄奄的樣子),我被搞到心臟很沒力,天天對著牠流淚。

IMG_0191

 

  我開始打皮下,依牠的公斤數(這個可以在家裡自己量,你抱著寵物站上體重機,測完的公斤數記下來,然後放下寵物在量自己的公斤數,兩者相減就是寵物的體重),一公斤打40CC的皮下(我打林格爾氏液),換算下來小獅王一天要打120CC,建議這方面還是先詢問過獸醫。

  打之前我有幫小獅王做檢測,CREA 8.2  BUN 74,打過一週後再檢測,CREA  4.9  BUN 55,都有明顯下降。

  可是神奇的事來了,牠還是一天好,一天壞,我完全無法理解原因在哪裡?牠不吃一般飼料,處方飼料都我盯著吃,牠不吃我只能強灌,用熱水泡軟飼料加葡萄糖粉來灌食。

  我上網看PO文,腎衰要低蛋白高熱量飲食,而且營養素攝取不易,所以我開始餵牠B群。我是用人吃的B群搗成粉,放入1號膠囊;後來發現1號膠囊太大顆很難餵,而且量對貓來說也太多,後來改成3號。我這顆B群是複方,我有加入葡萄糖粉和WAKAMOTO養腸粉加上消胃脹氣的胃藥(只要是錠狀的全都搗成粉),攪拌均勻一天一顆,我都早上餵,如果忘記就下午餵。

  但牠的狀況還是時好時壞,好的時候追著我喵喵叫,壞的時候就完全縮在那裡不動。為了牠我短短的二週花了上W元,從保鮮盒(放罐頭用)到處方罐(到處收刮)到床單(為了讓牠保暖)到飲水器(讓牠愛喝水)加上之前買的小電毯都拿出來了,能買的都買,牠還是這樣。

  不知是不是因為小獅王在竹溪寺有聽佛經所以有福報,我打工的同事正好有一位之前學中醫學很多年(只差沒學歷考照),建議我給牠吃中藥調理。我心想能試的都試了,就再姑且一試吧,就照她的說法,把牛樟芝停掉(之前一天一顆,空腹吃),開始吃六味地黃丸。

  她的理論是牛樟芝太寒,寒氣就是邪氣,會更傷身,加上打皮下也是寒,會更破壞身體機能,所以吃六味來調腎,加上一點肉桂粉暖身(讓藥不會太寒)。我的用量是大約12杓的六味配上1杓的肉桂。六味地黃丸有分丸狀和粉狀,為了好分裝我買粉狀的,原先是用1號膠囊,後來不好餵加上怕劑量太多,改成3號,早晚一顆,飯後餵。

  這裡強調一下,腎衰是不可逆的,吃六味不是治療腎衰,只是讓腎的機能不要太快衰敗。我看有位獸中醫說腎可以修復,可是他完全不公開藥方也不准飼主發問,我個人是對這個說法存疑,因為腎如果可以修復,那洗腎的人怎麼可能年年劇增?

  吃六味之後,配合打皮下,小獅王有明顯的改善,牠胃口變好,開始追著我喵喵叫要吃的,我開心死了。可是遇到牠挑嘴不吃時,我還是會強灌食,因為腎衰就是要注重熱量,我曾經買過寵膳,可是那個一罐二百多,加上開罐就要冰,冰完貓都不愛喝,最後都倒掉多,所以我又看了PO文,我買了人喝的腎衰三多低蛋白配方LPF

  小獅王有一個很怪的症狀,牠如果不吃,我強灌食,牠下一餐就肯自己吃,我會把處方飼料搗成粉加熱水泡軟(搗碎是為了加速快軟),大約加上30~40CC的熱水,等到涼一點點,加一小茶匙的LPF攪拌,然後灌食。

  小獅王算乖的,灌牠的東西牠都會吞下去。如果你家的貓很排斥灌食,用一條大浴巾把貓包住,讓牠的手無法來抓你或撥開東西,你抓住圍住牠全身的脖子處浴巾從側邊灌食,就算吐出來也可以馬上用浴巾接住,這是我的方法。

  如果牠情況有好很多,我就會給牠一點點肉獎勵,說也奇怪,牠的身體機制會自己調整,有時給牠最愛的蝦蝦,牠大口的吃,不到三分鐘就全吐出來了(但牠胃口很好),我在想是不是因為高蛋白所以身體自動排斥?

  再來就是口炎的問題,我又上去看PO文,口炎不外乎雞肉加鴳鶉蛋這個方法,但我家貓根本不吃,所以我試了另一個方法就是用雲南白藥,一定要大陸製的雲南白藥,加一點點在1CC的水裡,然後把它塗在牙齦腫脹處,它消炎鎮痛的效果超好的,大家可以試試。

  此外還有一顆胃藥,是貓友推薦的,Sucralfate,一顆大約五元,看劑量(因為它有不同劑量),我買到是500mg/tab,所以我將它分成分八小份,空腹吃一小顆。我有去查犬貓常用藥物各論這本書(我有買),它有介紹到這顆藥,適應症是:本品能加速口腔、食道、胃部、十二指腸潰瘍的癒合。本品會與蛋白質滲出液形成複合物並附著於潰瘍,形成保護的障壁,以防止胃酸的侵入。本品會刺激前列腺素的產生,增加黏液的產生以及黏膜的周轉(turnover),使胃蛋白酵素不活化,增加膽汁的吸收。本品或許可以預防非固醇類消炎劑所引起的潰瘍。本品能使血清中磷離子濃度正常化,有助於伴隨腎衰竭發生的繼發性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治療。但這個如果長期服用,八週後要停藥一陣子。小獅王我只有情況很差時才有給牠服用,通常都是一大早我起床就先餵牠一顆,這顆不用硬塞,只要放到牠嘴裡牠都會自己吞下去。

  中間遇到我家另一隻貓小玉尿道結晶(結沙),又要吃處方飼料,我訂了皇家LP34,這又是另一個故事,詳細我再另PO文分享,沒想到小獅王超愛這包的,從此不愛吃RF23,我本來很擔心給牠吃這個不知蛋白質會不會太高,可是看到有人分享說泌尿道的處方飼料會讓寵物愛喝水,也好,就給牠吃(畢竟牠肯自己吃還是好的)

IMG_0217IMG_0269IMG_0249

 

  牠的喝水量真的有進步,我皮下也沒打了(因為天冷不想讓牠受罪),而且牠皮下的吸收力也變差,之前打大約十分鐘就消腫,最近打到隔天早上都還有一包在。大家不知有沒有思考過一個問題,就是腎衰的人要限制飲水量,因為水一次喝太多對腎來說負擔很重,可是用在貓狗身上卻要一次打那麼多水進去,這樣雖然可以讓指數降低,但是對腎來說會不會是個大損傷?所以我才看牠如果自己喝很多水,我就不打皮下了,加上牠皮下吸收差表示牠代謝水份的能力變差(這是不是腎功能衰退?),飼主真的要自行判斷。

  小獅王一直都吃不胖,最近又開始挑食,什麼都不吃,除了強灌之外,我又詢問朋友該怎麼辦,朋友說給牠香砂六君子湯,一天先兩顆(3號膠囊),午晚,增進牠的胃口,我目前給牠吃了兩天,今天的胃口真的還不錯,會來要東西吃。

  吃中藥真的是個新的嚐試,這裡只是PO出我的心得,另外,腎衰的貓都會低體溫,保暖很重要。再補充,這兩款中藥我都有自己試吃,沒有特別難吃,有一點酸酸的,不會太苦,所以就算餵貓時咬破膠囊也沒有出現一直吐泡泡的情況。餵膠囊前請先將膠囊沾水,這樣貓吞食時才不會黏在食道裡。

  另外就是貧血的問題,朋友說貧血很難調理,加上造血是腎很重要的功能,腎衰的貓很多是死於貧血,並非指數,所以讓貓能夠正常吃是很重要的事。有些人認為吃鐵劑可以補血,但有貓友試過吃一陣子鐵劑,貧血狀況並沒有改善,因為你腎如果一直惡化,它根本無法造血啊。

  我目前還沒有打過EPO或耐血比這種造血針,聽說一但打了就無法停止,我再觀望小獅王的情況再做決定。

  希望小獅王的情況能夠控制住,姐姐能試的都試了,小獅王你要加油,天祐小獅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