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介紹的皂有一點麻煩,我自己是不會做的,請各位大大看下去就知道了。





  霜皂,做法和液皂很像,只是皂坨熟成後要利用攪拌器把它打成奶油狀,本來皂友說要用手打,我覺得她瘋了,於是我借了她我買的攪拌器(多年來第一次使用到攪拌頭)





  製作霜皂的特殊點在於它要加鈉又要加鉀,鈉是總油量要加的鈉量的25%再加上總油量的鉀*75%,水量是鈉+鉀的6(真的很麻煩吧)





  不只如此,在打霜皂時還要放入硼砂或硬脂酸去超霜。如果你要加硼砂,它是總油量的2%,在要打皂坨時,用一點熱水拌入加在皂坨中;如果你要加硬脂酸,它是總油量的1.52%的量,趁皂坨蒸熟後拌入,在打發皂坨時,要加入油總量的1030%的水。





  打皂成trace狀時就代表皂液OK了,此時可以放入電鍋蒸到變成透明狀,注意如果過頭可能會溢暴,所以最好找深一點的內鍋。





  等至皂液變透明,就可以拿出來打成霜皂,對了,聽說此皂洗起來會比較乾,所以過程中還要加一點甘油(若有不懂者,可參考「皂經」這本書)





  使用攪拌器打發非常快,若是沒有攪拌器,不知要打到民國幾年。打完的成品很像奶油,我們每人分了一小袋拿回家試用。回到家時,泡泡已經變少,晚點洗澡,只剩下一點點泡和透明皂液了,也就是說,如果要一直保持霜狀,就要使用攪拌器。





  總而言之,霜皂對我而言不實用,加上我是個怕麻煩的人,光是那個計算表格我就懶得寫了,要我做根本就是難上加難。不過幸好皂友有嚐試的精神,我也算是多了一番見識。不要看我三言兩語就帶過,這鍋皂真的花了我們很久的時間才完成的,聽說它最大的用處是拿來刮鬍子,想到費這麼大的工夫只為了刮一次鬍子真是吃力不討好,泡泡也不持久,打個一次有經驗就好了。








                                        
剛開始打的皂液









因為打很久都沒有TRACE,所以在瓦斯爐上煮的皂液。這裡補充一下,我們一直以為會像一般液皂一樣變硬,其實它只會變成TRACE狀就是OK了,害我們煮了好久









                           
熟成的皂坨變透明的蜂蜜色









                         
初期打發皂坨時的情景









                          
完工後變成好好吃的奶油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