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玉不見了,其實我的心情很煩悶,我知道要把小玉找回來的機會很渺茫,因為牠是被載去棄養的,和一般家貓自行跑出去是不一樣的,不過我還是希望有人如果在歸仁市區看到小玉,能聯絡我一下。




  就因為心情不好,所以想找一些事情來忘記之前不愉快的事,我想到打液皂。




  我手邊的椰子油不多,正好有一小罐,趁著中午氣溫不低,拿出去曬了一小時半的太陽,變得很好挖出來。




  此次的配方只有椰子油和回收的油,比例大概70:30。油是朋友給的,放了至少快半年,沒有油臭味,但不確定是何種油,所以我以大豆油的皂化價去計算。使用過的油憑顏色來判別是何種油不會準,因為和它炸的東西及時間有關,我有朋友是以棕櫚油來計,不過我個人猜大豆油相對便宜,所以使用大豆油的應該會多一點。




  液皂很多人都覺得很難,其實它的準備事項比鈉皂簡單很多,既不用量溫度,油脂種類也不用太多(有些油不適合做液皂,要注意),對了,棕櫚油就是不適合打液皂的油脂之一,它的不皂化物多,盡量避免使用。




  我把油放在爐上小火加熱到椰子油溶解,然後溶鹼水,鹼水OK就掉入油中攪拌,此時小火我會一直開著。




  攪著攪著,皂液變成味噌湯的樣子,再攪個幾分鐘,我就關火(這種狀態有時會發生,有時不會),然後繼續攪拌。味噌湯會持續一陣子,然後變成乳黃色的皂液,而且有濃稠度了,繼續攪拌。




  它的濃稠度會開始變硬,此時若是還開火的人,就要小心了,因為濃稠的皂液很容易溢爆(我的經驗)。等到手感有一點吃力時,我會將鍋子移開爐上,到流理台上攪拌(下面墊個抹布),一直到它攪不動就OK了。




  這次很神奇,我去拿保鮮膜要封包時,發現皂液高漲,有點像火山要爆發的樣子,我有打開膜讓熱氣溢一些出來,封回後,然後拿不要的衣物把鍋子包起來,放到保麗龍箱裡保溫。




  因為擔心會溢出,在寫文章之前又打開看了一下,它縮回去了,幸好。




  我和皂友也發現,冬天用液皂,它的不皂化物會多一些,溶出來的皂水會混濁,洗衣服時的黏在衣服上的皂粉也相對較多,好奇怪。




  過兩天拿出來時再補拍照片,想想這鍋液皂等用到都夏天了。










       打完皂,曾經一度澍脹到這個高度(請看鍋上緣),後來才消下去







                                
皂坨已經有一點點透明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