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顧葛瑞絲一年多,整理出一些腎衰竭貓的照顧心得,分享給大家。




  腎透的效果見仁見智,有的貓友說完全無效,但是有醫生說臨床上真的可以降低BUN的值。葛絲絲是有服用(雖然不是每天),但是牠一天只能吃一顆,若是早晚餵一顆,嘔吐的機率還蠻高的,所以我只敢餵一顆。




  腎衰貓的造血功能都不好,可以吃一點中藥來補血,例如歸脾湯,我會加上維他命B群,和補腎的科學中藥混合,用0號的膠囊一天一顆。其實也可以補充「倍補血」,只是它有一股很奇怪的味道,只要滴一滴在罐頭裡,貓就不肯吃了,所以我只能用中藥來替牠補血。




  如果飼主經濟條件OK,可以給貓一天吃一顆牛樟芝膠囊,這個真的很神奇,葛絲絲有持續吃一段時間,牠從很瘦弱的體質,吃到飲食正常、體重增加了一公斤多,而且嘴潰瘍的情況也控制得很好,一直到吃完停了好久,發生牙齦腫痛無法吃飯而變虛弱。會吃牛樟芝是朋友推薦的,我有問中醫,中醫也說對腎衰竭有幫助。市售的牛樟芝有些很大顆,你可以自行分裝成二顆,一天一顆飯後吃,效果真的很明顯。




  葛絲絲情況好時(吃喝正常),我很少摸牠,因為牠看到我就像仇人一樣,躲著我,虛弱時我才能好好摸牠。牠只要少喝水,毛就會出現黏膩感,不柔順;可是打完皮下之後,牠的毛就會很柔順好摸,我試過幾次,都是這樣。




  腎衰竭貓後期補充水份很重要,如果牠無法自行喝水,請一定要強迫餵牠或是用罐頭加水誘使牠喝,最壞的作法就是打皮下,有時撐過那段時間就會好轉。




  口腔潰瘍,可以買乳鐵蛋白噴劑來改善,不過這個要常噴;或是用左手香搗汁,用針筒吸一點灌進嘴裡,可以消炎。我有試過用粉劑,貓會一直吐口水,左手香汁不會發生這個情況。




  腎衰貓也會很挑嘴,後期只要葛絲絲肯吃,我也不太讓牠忌口,如果吃得不夠多,我也會三不五時補充葡萄糖膠囊,畢竟有體力才有抵抗力。現在想想我太依賴處方罐,應該買一些新鮮的魚給牠吃,或許牠肯多吃一點。




  有些飼主很在意BUNCREA數值,其實那些都不用太擔心,除非你有考慮要洗腎(不建議),不然只要注意貓貓飲水的多寡,適時補充水分,一切都OK的。




  營養液可以補充,只是這些東西又貴又難餵,貓又不愛吃,最後都是丟掉的多,所以建議看貓咪的喜好來購買。




  平常不要只讓寵物單一飲食,吃久了就會出問題,乾濕食都給,營養才能均衡。寵物健康才能陪伴我們更久,給我們更多的快樂和幸福,另外,不論你有任何原因不能養寵物,請不要隨便棄養牠,你有非常多管道可以替牠找到下一個主人,或是上網找中途接手。棄養等於是不重視生命,不重視曾經被你愛過或還愛著你的生命,寵物在你最痛苦難過時也不離不棄,所以不要做出不如畜牲的事。


 


PS  原來腎貓貧血還有輸血這一個方法,為什麼之前都沒有獸醫跟我提過?葛絲絲帶去看嘴膿腫裂那次,醫生就看出牠貧血嚴重,為何沒有建議我替貓輸血呢?我認為,找到一個負責任的醫生,就能挽回貓半條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