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定要趁印象深刻時將這篇遊記寫下來,要去天梯健行或觀光的朋友請一定要牢記我痛苦的經驗。





  天梯很多年前曾經在新聞聽到它,當時它因為風災還是地震的因素被封鎖,但有很多遊客都強行越過鐵絲網進去遊覽,非常的危險。





  因為要去天梯,我特地上網找資料,有位網友說來回大約要四小時,有點嚇壞我。





  行前朋友就一直教育訓練,說那是一項難度很高的旅程,一定會腿軟。說實在的,之前遊溪頭、杉林溪、阿里山,走那麼多路也還可以,就算累休息一下應該也OK吧。





  先描述一下如何至天梯,沿著投49縣道走,起點在竹山的一個大竹筍標目物的右手邊萊爾富的右邊進去,沿路都有指標,會漸漸進入山區;不過在一個叉路要小心,它寫的不是天梯,而是梯子吊橋,就在這個路口我們選錯了路,差點走到八卦茶園(因為一路上八卦茶園都跟天梯同方向,在這裡分道揚鑣);但也因為這個錯,讓我們知道原來從杉林溪可以直接通到天梯,也是走投49縣道,大約十幾公里。唉!早知道去完妖怪村就直接切過來,我們等於繞了好大一圈。





  有另一條路可以到天梯,投54縣道,行經消防隊時我們有停下來問這條路,但消防員說那條路非常難走,一定要四輪傳動車才行,考慮了一下,還是走正道吧。





  直接切入正題囉。買完門票,就看到非常陡的樓梯,朋友說這只是開始,回程才是難題。






 



 


  去程都是下坡和一點點的平路,下坡對膝蓋很傷,但是相對輕鬆。路程中有


一個叉路,也是唯一一個叉路,右邊是土坡路,左邊是樓梯路,建議走土坡路,它好走多了,而且還能小跑步。






 




 


   走完這個土坡路,再來就是無止盡的樓梯。樓梯有點大又高,很難跨步。這


裡有個很貼心的設計,兩邊都有軟條(圍欄)可供拉扶,去程是紅色,回程那邊是黃色。





  路邊也有標示公里數,從入門處到天梯約1.5公里,以下是沿途的風景。








這裡有野生的猴子,看到猴子要注意不要直視牠的眼睛,也不要露出牙齒讓牠看到,牠會以為你在挑釁牠






 


  有一句話說「下坡路最好走」,沒錯,很快的,就到達天梯。就在要拍天梯


牌子時,我居然軟腳差點坐下去,可見下坡路已經耗盡很大的力氣。








 












 


  走過天梯,還有幾個景點可去,但我好想找廁所。遇到第一個指標是青龍瀑布和土地公廟,我們選擇瀑布,但我一直喊著「廁所」。


 







  瀑布四週有圍欄,站在圍欄往下看真的是「如臨深淵」,我沒種靠著圍欄,怕圍欄有個什麼差池會摔下去,必死無疑的。





 











           
從青龍瀑布可以看到天梯(上面有一個白點的就是行人)





  看完瀑布走回叉路,又去了玉福吊橋。站在這裡往下看才真正了解什麼叫鬼釜神工,那個峽谷好深好恐怖,而我一直喊著的廁所,就在玉福吊橋的那頭----也就是天梯的另一個入口,也就是投54縣道來處。路況真的很差,都是石子路,沒有柏油。













 


  其實走到這裡上上下下的又耗費不少體力,但還有一個人面石沒去看,朋友勸我放棄,可是只差兩分鐘就能看到的路程放棄又太可惜。





  去人面石的路真的超難走,都是天然的石頭路,還長滿青苔,真的要非常小心。





 


 


  土地公廟我們沒下去,因為----大家還記得太極峽谷意外吧,我們懷疑廟旁不遠處可能就是當時的現場。


 




 





  從人面石往回走,我就已經不行了,走沒幾步路就頭暈想吐,一定要蹲下來休息一下,可是站起來又頭暈,不走又怕天色變晚有山嵐。





  如果你的體力和我一樣肉腳,建議和你一起去的朋友不論男女,一定要強而有力,體力又要好,才能一路對你「推、拖、拉」。





  這裡掛了很多牌子,留了一支電話,說可以派車接你回原停車場,朋友說問過一個人要500元,而且路程也不近,大約也要一個多小時才能到入口停車場。但我實在走不下去,真的太累了,我說1000元我出,大家坐車回去就好。


 




  朋友說「你不是要來健行瘦身,幹嘛要放棄?」也是啦,說要來減肥的是我,可是體力不如人的也是我。


 




  過了天梯就是無止盡的梯子地獄,我真的覺得「天國近了」,而且不知是不是吸了大量的空氣,腦袋突然特別清醒,一些古文如文思泉湧般浮現,例如桃花源記「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另外的詩詞此刻忘了,因為回到都市沒有那種幽美的情境。


 




  天梯這裡有兩條路,看欄干顏色就知道,紅色是去程,黃色是回程,目的是避免擁擠,路真的很小條。走回程的路可以看到一個「石鐘」,指著921大地震的時間,但我看不太出來。




 


  回程太痛苦,遊客都變成好朋友,大家互相打氣。我走十來步就要休息一次,朋友一直要求我不要太常休息,不然會怠惰;我也想快點走完啊,可是已經上氣不接下氣,再走下去就會抬去種了。





  就這樣走走停停,來到了叉路口,這裡是重點哦,記得我剛說的土坡路,這裡就是分界點,你看到左手邊有個涼亭,就往那裡走就對了,當時我和朋友都忘記,選擇了樓梯,天堂和地獄果真只在一念之間。





  由於有先見之明,我帶了兩罐1000cc的飲料,所以在回程的休息站只上了廁所,沒有吃甜品,據說這裡的豆花很特別,大家可以吃看看。


 





 





  終於要攻頂了,天國近了,沒想到走到一半我右腳的大姆指嚴重抽筋,痛得哇哇叫。朋友一直叫我站起來,就抽筋哪能站啊。朋友又很粗魯的幫我拉腳指頭,明明就是大姆指,拉其他腳指不知要幹嘛。





  後來好一點,朋友叫我馬上走,因為不動還是會抽筋,我很快的穿上鞋襪趕路,那時離終點好像只剩200m左右;沒想到走一小段路,換左腳的大姆指抽筋,我就一路「好痛,好痛」的哀嚎走著。





  最後的100M特別陡又辛苦,走到終點如釋重負,好開心。





  隔天,小腿鐵腿,走路像機器人一樣又外八,完全不能跑步,過馬路要非常小心。





  今天,回來的第二天,小腿更痛。回想當時回程上氣不接下氣的感受,咒罵著下次不會再去,其實如果有機會,我還是會去挑戰的。


 





  再補充一點,入門處有寫去程約50分鐘,回程約80分鐘,這大概是以急行軍的速度來訂定的吧!我光休息就超過30分鐘了,回程哪可能只花80分鐘。1.5公里是從入口到天梯的距離,若是要再去別的景點就不止囉,但像我這樣肉腳的人來回也不用4小時啦。還有一點,若是下雨天不建議來,下午四點之後就不售票,請大家注意。






































這是行經投49縣道時沿途的風景,有些路段有民宿咖啡廳可以下來吃小火鍋、喝飲料賞美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