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夠遇到博學多聞的皂友真是我的福氣,前兩個星期跟她學了保養品製作。


 


  之前提過,我對DIY的保養品品質很沒信心,原由是上手工皂課時,老師有教我們DIY幾款液狀、乳狀、霜狀的保養品,但不是很快就臭掉、就是油水分離,全部都是丟掉的命運。


 


  後來遇到一位皂友跟我分享她製作保養品的心得,送了我一小罐她DIY的乳霜,質地比較硬。她拿給我是冬天最寒冷的時節,為了達到純天然的條件,所以她沒有添加抗菌劑,沒想到大約一個月的時間,那罐乳霜就發霉了。


 


  另外一個重點是沒有任何一罐保養品讓我覺得「超有效」或是「真的有明顯的改善」這等事發生,這也是為什麼遲遲對保養品DIY沒興趣的原因之一。


 


  話題回到保養品DIY上面,這次我們做了兩種保養品,保濕精華液及海洋保濕乳霜。


 


精華液的成分如下:


玻尿酸(液狀)


蘆薈膠(請購買擦在臉上不會形成膜的產品,否則吸收度都不好)


桑白皮萃取液


金縷梅萃取液


花水(純水亦可)


葡萄籽萃取液


抗菌劑


精油(可加,可不加)


 


海洋保濕乳霜的成分如下:


冷壓芝蔴油(油類可依自己的膚質更換調整)


荷荷芭油


橄欖乳化蠟


海藻萃取液


夏威夷珊瑚礁藻蛋白


水溶性Q10


小黃瓜萃取液


玻尿酸


花水(純水亦可)


葡萄籽萃取液


抗菌劑


精油(加或不加都可)


 


  以上保養品我都沒有添加精油(因為不確定品質),不過抗菌劑一定要加,否則產品很容易敗壞,花費的心血很快就失去是件很哀怨的事。


 


  皂友為了製作保養品,特地買了一個非常精密的電子秤,小數點到第二位。不過用越精密的儀器壓力越大,一不小心就過量,常常手腳慌亂要加長補短,每次要倒原料時都會緊張,好像要拆炸彈引信一樣。


 


  精華液做出來是凝膠狀(GEL),非常好吸收,我連眼睛四週都擦,因為沒有添加酒精,所以不會刺激。使用了一週後大家分享心得,有一位每天都濕敷兩頰斑點的皂友說家人都覺得她的斑明顯變淡了。最近天氣熱,化妝水之後我都只擦此精華液,它的保濕度就很夠,不需要再擦其他的保養品。


 




             這樣的量可以擦整張臉及脖子,用量超省的


 



  海洋保濕乳霜因為有添加油脂所以比較滋養,但它延展性很好,也非常好吸收,只是我是油性肌膚,天氣漸熱之下只有偶爾擦兩頰四週及膝蓋、手肘這些部位,顯得有點浪費。


 


 



                    有點稠又不會太稠,推開來很快就吸收了



 


  有了前車之鑑,這些DIY的產品我都很努力擦,與其要放到壞掉,不如自己用掉。假如用完這些產品膚質有改變,至少沒有變差,我大概就會繼續DIY下去。


 


  做這兩罐的成本費是300元,也就因為自己DIY之後才知道原來市售的保養品真的都是超級暴利啊!


 


  如果大家對DIY保養品有興趣,現在就開始收集家裡用完的瓶瓶罐罐,清淨後再用酒精消毒即可,既環保又省錢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