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在57健康同學會看過江醫生上節目談如何選魚、吃魚,當時雖然有認真看,不過對於內容只記得一半,反而是他談魚時的激動和堅持印象深刻。


 


  也曾聽于美人在節目上提過有位醫生設了一個網站賣魚,而且逐批檢驗,雖然品質有保證但價格相對比較貴,原來這位醫生就是 江守山 先生。


 


  關於他的簡介和理念請大家看他的書或是上他的網站:江醫生的魚舖子


 


  這本書提到很多不為人知和打破傳統的觀念,我個人覺得受益良多,這裡約略提鮮人為知的重點----選蝦。市面上不少蝦子都會添加有俗稱「蝦鮮」的保鮮劑「亞硝酸鹽」。事實上,出現黑頭現象並不是腐敗,而是蝦子離開水域之後色氨會被酵素快速的代謝為黑色素,成分和人類的頭髮的黑色素一樣。


 


  我弟的朋友家從事漁業養殖,蝦子就是朋友家的重點項目之一。他朋友曾說從事養殖都是良心事業,放藥的多寡完全憑良心。他們有很多親戚朋友都跟他們批貨(我家也是,過年過節都會跟他們買魚蝦自用和送人),怕會有人吃出問題,都儘量將藥量放少。只是他們也強調,養殖的魚蝦沒有藥的人實在屈指可數,因為只要染病就是慘賠,沒人會冒這種賠錢的風險。


 


  我不愛秋刀魚的腥味,看完這本書也試著接受秋刀魚,因為我不想和自己的健康過不去。唯一殘念的是我的生活水準不高,無法跟江醫生買魚,只能靠累積知識好好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在有限的能力下嚴選食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