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根深蒂固的想法不一定正確,從香精皂上我得到了證實。


 


  之前上手工皂課,老師說打手工皂最好不要入塑膠模,說不好脫模,而且冰凍過後會影響皂化,我一定奉為圭臬。


 


  這次試香精,九宮格不夠用,情急之下只好拿來塑膠模來應急,雖然皂是泥皂,還是硬把它壓進模子裡。


 


  我還是有努力保溫,可是成效不好,加熱皂化大約半天就結束,不像放矽膠土司模可以進行個一天左右;看來要用塑膠模真的配合保利龍盒使用。


 


  雖然如此,我還是等了一天才將九宮格脫模,塑膠模皂拿去冰凍,因為健忘放了兩天才想起,拿出來脫模。


 


  脫模後的皂有一點出油,我用衛生紙按壓擦拭又放了一天,今天拿下來拍照,香精的味道好香哦,超讚的。


 


  這裡要強調那個玫瑰花的塑膠模,那是N年前想接觸手工皂時買的,賣我的是台南算小有名氣的手工皂老師(她有工作室),這個模子她賣我「50元」。這樣的模子現在去化工材料行,一個才幾塊錢而已,我被坑了好多。


 


  不只如此,那時跟她買的東西可多著呢!香精1ml賣我10(有些十幾元不等),一小罐10ml就一百多;氫氧化鈉1kg—80元,還有加入皂基的顏料也很貴,一小罐(大約10ml)都要好幾十元,我記得那次去她家敗了一千多元,可是買來的東西事隔N年,直到學了手工皂才拿來出使用,只是比價下來,我多花好多冤枉錢。


 


  幸好氫氧化鈉很耐放,我也請教過化學老師過,他說結團的氫氧化鈉不會影響皂化,只是鹼度沒那麼高,我用掉快兩罐放了N年的氫氧化鈉,皂沒有失敗過,只是成本高很多。


 


  最近有機會和皂友交流,才知道大家其實都花錢買教訓過,無論是原料或是模子,都曾經被不肖商人欺騙過。


 


  大家都想買便宜的東西,可是買便宜的東西也是有風險,例如品質和保存期限。


 


  想打出一鍋好皂最主要還是靠自己經驗的累積,凡事都嚐試看看,或許能發現新配方哦!


 


 




                      板子上面的油漬不是這塊皂滲出的




                           這兩個看不出來是泥皂吧!




                                這個就明顯是泥皂,還帶一點油脂





這個玫瑰模是第二次用,上面的標價隱約還可以看到50元,沒被我放到不見算奇蹟了(真的放了快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