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人對於精油的知識一知半解,很多都被不良廠商給洗腦,一直以為夜市買的、或是代理商進口的精油就是「純精油」,其實大部份的精油都是以化學溶劑萃取的油,只能稱作「凝香體」,它只是有精油該有的味道,但對於芳療是一點效果都沒有。


 


  買精油很標準就是一分錢、一分貨,因為真正俱有療效的精油,大部份都要以「蒸餾法」萃取的才有效,但也有果皮類是用脂吸法之類的,但那都只是少數例外,大部份的花草類精油都要用蒸餾法萃取。


 


  先介紹這本汪妲謝勒的「芳香療法精油寶典」,它是我使用精油後所買的第一本入門書。這本書不太適合入門的人,因為它著重在介紹精油的身、心靈上的治療功效,當然有提到一些使用上的禁忌和注意事項。


 


  假如你買的精油(姑且這麼稱之)不是從優良廠商或是使用蒸餾法取得的,那這本書上寫的療效就僅供參考,不論你的精油是拿來薰香、泡澡、按摩、入皂,充其量它就只有「香香」的作用。


 


  我目前用的精油是很多年前朋友從澳洲帶回來的Spring Fields這個品牌的精油,一般都是12ml,但非常稀少昂貴的精油有5ml裝。因為是多年前買的,澳幣不像現在升值太高,所以平均每罐都在台幣1,000元上下。有幾罐貴一點的是稀釋在jojoba的精油,同樣12ml2.5%精油,一罐都要1,200元以上。


 


  我之前購買的明細,還有留下來,這裡公布一下買過的精油:


 


Basil 羅勒(九層塔)


Bergamot 佛手柑


Carrot Seed 胡蘿蔔籽


Celery 芹菜


Clary Sage 快樂鼠尾草


Cinnamon 肉桂


Citronella 香茅


Eucalytpus 尤加利


Frankincense 乳香


Fennel 茴香


Geranium 天竺葵


Ginger


Jasmine (2.5%) 茉莉


Juniper 杜松


Marjoram 馬鬱蘭


Patchouli 廣霍香


Peppermint 薄荷


Sage 鼠尾草


Tangerine 紅柑


Ylang-Ylang 依蘭


Lemongrass 檸檬草(檸檬香茅)


Myrrh 沒藥


Bay 月桂


Rosemary 迷迭香


Tee Tree 茶樹


Vetiver 岩蘭草


Jojoba (這是我買過最貴的jojoba100ml650)


Almond oil 100ml650元也很貴


 


  只要你用過真正純的精油,你一輩子都忘不了那種「純」的味道。現在我只要聞別家的精油,是不是蒸餾萃取的我無法判斷,但是濃不濃一聞就能比較出來。


 


  這家Spring fields的精油品質讓我很信任,可惜它在台灣透過代理商或進口商的價格都是天價。我曾想過,若是有一天我中大樂透頭彩,我會自己去澳洲買Spring fields的精油開家小小的店,把好產品介紹給大家。


 


  很多人很在乎MSDS,我不太相信這種文件的可性度,畢竟是可以造假的(我們以前公司的品質報告很多都是…),精油品質才是重點。


 


  一般買來入皂的精油,都是以價格低取勝,它一定不是蒸餾萃取的精油,使用上要小心。


 


  還有,有些不良廠商會以香精或是其他低價精油來冒充高價精油,有時花大錢也可能買到假的精油,找家信譽良好的精油供應商真的很難,只能說大家還是要多做功課,才能避免花錢傷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