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芳香精油治療百科」,我真的超推薦精油入門者、手工皂製作者一定要買的研究、參考書。


 


  尤其是手工皂製造者,胃口都被養大了,精油知識都從賣家講法學來的,認為100ml幾百元就能買到的「精油」都是有療效的精油……你看完這本書的前幾篇就能了解事實真相。


 


  本書的作者丹妮爾雷曼(Daniele Ryman),她買精油從來不假他人,而且一定親自去拜訪過精油提煉廠並且看過提煉過程才敢買精油,因為只有這種方法才能確保買到的精油品質精純又有療效。


 


  書中的第一篇是芳香療法簡介,裡面的章節有:


 


芳香療法使用的精油


芳香療法的歷史


精油的組成


精油的萃取(這個大家一定要仔細看)


使用精油與植物


自製植物浸油與醋


精油的毒性(這個也很重要)


芳香療法的未來


 


  第二篇是介紹常見的精油及植物運用,作者把每種植物的特徵和產地、歷史故事都有詳盡解說,還有萃取出來的精油應該是什麼顏色的,質地如何,和使用上的禁忌都有特別註明。我以前都忽略沒仔細看,後來做手工皂接觸到廉價精油後,一直產生敏感反應,我才認真的把書看過,才發現這本真是寶啊!


 


  作書還有提供植物的食療和應用,雖然不一定應合東方人的飲食習慣,但部份資訊很實用,大家不妨參考看看。


 


  在這裡分享我自己不當使用精油的悲慘下場,所有精油都要稀釋後使用,但少部份的精油就算稀釋也可能造成刺激敏感,例如香茅及肉桂精油。我先講香茅精油,因為我不愛香茅的味道,所以很少使用它,於是某天泡澡時就想用一用(因為泡澡都會多滴一些),沒想到泡沒多久,身體就起反應,開始產生紅色條紋----過敏了,之後要使用時,我就會只滴個 一兩 滴,不敢用太多。


 


  另一個很恐怖的精油是肉桂,它使用在人體上可以發熱,我冬天很容易手腳冰冷,於是想使用它來按摩。其實每本精油書上都有特別註記肉桂精油使用上要非常小心,沒有芳療師指示下最好不要用,可是我就是忽略它。有一次在化妝水裡只加了 一兩 滴肉桂精油,我的臉就成了大花臉----濕疹過敏,還看了很久的皮膚科(因為沒想到是肉桂精油造成的,繼續使用)。有一天突然頓悟,把書拿出來翻才知道一切都是肉桂精油的問題,停止使用後過敏才好的。


 


  雖然精油我還是繼續使用(Spring Fields這個品牌的),可是我不敢再隨便加重精油比例,而且我也擔心用完後要再取得這個品牌的精油很難(一來沒錢,二來沒來源);另外稀釋油的品質也很重要,我是建議使用jojoba來當基礎油,因為它不容易變質,也比較不油膩。至於市售很多號稱有機的jojoba,基本上我不太相信「有機」這兩個字,但油也有真假之分,還是要找有信譽的商家購買。


 


  現在我打皂,都以香精為主,它不天然,至少成份上沒騙人,而且香味持久,它的缺點是可能會讓trace加速,我用了那麼多香精,還沒有發生過敏現象,反倒是100ml幾百元的精油,入皂用過很多種,幾乎都過敏(因為不能確定它們是用什麼化學溶劑去萃取的),當然也買過不同家的便宜精油入皂沒有發生過敏現象,說穿了,它還是以化學容劑去萃取的,而且味道又容易消散,我還是喜歡用香精。


 


  市售很多精油其實都稱不上是精油,但我們沒有立場做評論,因為消費者沒有判斷的能力就只能相信賣家信口開河的講法,如果我們拆台,就擋人財路。想要正確的使用精油,這本書買來絕對不會後悔,還有找到一個可以信任的品牌很重要,只有買到真正的「精油」才俱有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