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漸漸覺得家事皂超實用,每次都會打多一點起來備用。家事皂的優點是配方單純(通常都三、四種油脂就搞定),要洗淨力強一點就加重椰子油比例,若要保濕一點就添加橄欖油或是乳油木果脂,變通性大、適用性也高,我個人是喜歡添加香精,因為洗完衣服就有一股淡淡的香味,香味怡人。


 


  分享最近一次打的家事皂配方,原因是拿來洗澡發現使用後讓皮膚很柔細,而且清潔又強,超愛這種觸感的,配方如下:


椰子油約65%


棕櫚油約24%


橄欖油約11%


另外加上超脂用的大豆卵磷脂1%----(油品總重的1%)


木糖醇粉10g


香精  40m l


 


  用百分比標示的原因在於一般人算油脂量都以500g1000g整數來計比較省事,但我是用所有添加物的總重來計(也就是把水、氫氧化鈉、香精…林林總總的重量都加上),目的在於裝滿兩個矽膠模,大家可以隨自己膚質或喜好調整比例,只要橄欖油不要超過20%出水情形就不明顯。


 


  用越頂級的橄欖油做的手工皂顏色會越白,有手工皂書作者說用一般等級的橄欖油就好,我也非常同意她的說法,一來頂級的橄欖油非常貴,二來裡面含有的養分食用吸收效果最好,洗在身上的效果真的有限。橄欖油的比例太高皂容易出水,放在浴室裡也容易變得糊糊的,我本身不喜歡那種質感。再提醒一下,若是油性膚質或容易長粉刺、青春痘的人,橄欖油的用量也要控制,以免狀況惡化。


 


  我自己的使用心得是添加了「大豆卵磷脂」的保養品保濕效果都出奇的好,效果又持久,於是將它添加在皂裡試試看,沒想到功效出乎意料的棒;木糖醇也是用來增加保濕度。之前做的家事皂沒有添加這兩種添加物,拿來洗衣服後,手都會特別乾燥,這次的家事皂我是7/20打的,晾皂時間還未滿一個月,我就迫不及待先用了,也未見副作用發生。


 


  另外的好處在於此手工皂硬度高,又不易出水,可以久放。拿手工皂洗過臉的人眼瞼四週都被泡泡刺激過吧,這個配方的眼周刺激度較小。所以無論送人或自用都非常實用,我真的超尬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