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是珍貴的稀有寶石,一定要好好呵護它才行,一但出問題,可能就會讓你一顆就破產。


 


 做家長的一定要從小教導孩子正確的刷牙方法及護牙觀念,避免蛀牙及牙周病的發生。家母早逝,家父對於管教孩子沒一點用心,我一直到二十初頭歲才知道有「洗牙」這回事,當時牙結石長滿整個牙齦,醫生還一片片的夾出來給我看,真是汗顏啊!


 


 而正確的刷牙方式,則是走到「一步歐巴桑」的年紀才真正學會,還是從電視節目的教導學習到的。台灣目前推廣的是「貝氏刷牙法」,而我採用的方式是日本的刷牙法並結合貝氏刷牙法。


 


 日本節目所教的刷牙法重點有三,一是牙刷和齒面呈90°(這點和貝氏不一樣),二是拿牙刷的手法和拿鉛筆一樣(這樣才不會太用力),三是刷牙時輕柔的左右刷(和貝氏也不太一樣)。牙膏也佔有很重要的角色,牙膏的用量只要擠在牙刷頭,如珍珠大小就好,牙膏用量太多的話,內含的研磨劑對牙齒也會損傷;而牙膏停留在牙齒上的時間最好長一點,因為裡面的氟及其他成份能夠修補牙齒。刷牙時最好能夠照鏡子,才能確定每一顆你都有確實刷到。


 


 從得知正確刷牙方式的那天開始,我就立志要好好保護牙齒及牙齦(可以算亡羊補牢),當天晚上就立即實行,沒想到刷完牙後,牙齒的清爽程度有很大的改善,超高興的。


 


 因為我牙齦已經萎縮,特別跑去買了條舒酸定牙膏配合使用,不過我反而覺得,用了舒酸定讓我的牙齒更敏感。一開始以為只是用不習慣,可是用了幾次下來,連之前不敏感的牙齒都變敏感了,真的好奇怪。而且舒酸定的起泡力不如高露潔好,用量要稍微增加,刷完牙後嘴巴裡會有吃完甘草芭樂的氣味。


 



 



 


 之後在電視節目上又看到了「貝氏刷牙法」教學,也親自實行了一次,哇!難度好高,刷完牙大概要花十五分鐘以上,雖然仔細刷牙是件好事,但我實在沒有耐心刷那麼久,於是就獨創綜合法,貝氏用在最後一顆臼齒可以完整的清潔,我蠻推薦的,希望這一切的努力能夠讓牙齒惡化程度變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