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前,還堪稱有「青春的肉體」時,身邊圍繞著一群發情的男人,或是「郎有情,妾無意」,可我總不願把話講白,怕傷了他們的自尊心,何況,多一個朋友多一條路,我也不願讓自己的世界越走越狹窄,這件事很困擾我。先提一下題外話,男人很奇怪,通常做不成男女朋友就連普通朋友也做不成,只要你一拒絕他們(無論是一夜情或是交往),他就馬上翻臉,之前的表現只能用虛情假意來形容,女人為男人著想,還是真白費工夫。


 


 轉回正題,後來有朋友跟我講了一個很棒的說法(至少當下我真的這麼認為),就是「你真的是一位很好的人,我們比較適合當普通朋友」,沒錯,就是發「好人卡」,在沒有高人指點之下,我真的沒想過有這招呢!


 


 有回跟男性朋友提到「發好人卡」這件事,他悠悠的回答我,其實收到好人卡也是很傷心的,他就是常常收到好人卡的男人,只是外表看起來不當一回事,內心很受傷的……原來,男生很怕收到好人卡,難怪市面上有賣一款T恤寫著「我不要收好人卡」。


 


 不只男生怕收好人卡,我也很怕收到好人卡,只是我收的好人卡不是感情方面的,而是朋友之間的好人卡,依我的經驗,通常拒收好人卡,大家也是連朋友都做不成。


 


 俗話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助人為快樂之本」,能夠幫助別人代表自己的能力比對方好,是值得高興的一件事,就算消極一點,以「佛心來著」的心態幫人,當成做善事也不錯,可是,就是有人會「軟土深掘」、「得寸進尺」、「食髓知味」。


 


 我常遇到的情況是朋友有求於你,只要能力所及,我都會伸出援手。一開始都是芝蔴蒜皮的小事,有時候還要出錢出力,最哀怨的情況是連句「謝謝」他都沒跟你說,算了,在容忍範圍內,我都吞下去。


 


 可是這些人慢慢的變本加厲,要求你的幫助難度越來越高,最過份的是把自己該盡的本分,全部都丟給你,然後跟你說「你人最好了」…發張好人卡給你,就認為把一切事情丟給你是正當的,你為他做牛做馬也應該的。


 


 幫W君上網搶購過種子,因為價格很優惠,連夜上網幫他排隊,種子以秒殺的速度被搶光,幸虧手腳夠快,搶到了一些,後來因為出了一點問題,賣家說必須補差額(還是很便宜),而我的提款卡無法跨行轉帳,而跨行匯款要80元手續費,對於補200元,要付80元手續費來說,手續費比例太高了,我個人覺得划不來,所以請W君自己匯給賣家。


 


 三催四請之下,這傢夥都沒去匯款,因為買種子的帳號是我,我很怕被列入黑名單,只要列入兩次,就永遠不能參加團購,所以我很緊張。沒想到,W君最後很生氣的跟我說「為什麼這點小事還要麻煩我?」


 


 這明明就是他的事,變成是我麻煩他了!經過這件事之後,他要求我幫忙,我就再也不伸出援手了,拒絕他的下場就是被罵「你不知道朋友的定義是什麼嗎?就是有難要幫忙。」有難我都自己塗牛屎,他很少伸援手拉我一把,他把幫忙變成理所當然,最後連句謝謝都沒說,我不求什麼回報,但也不願意「公親變事主」、「好事他自己享,有難我要當」。


 


 有了這個慘痛的經驗,我開始反省自己,對朋友的容忍度要窄一點,不能讓他們無止盡的要求,該喊卡時就要喊卡,千萬不要勉強自己。


 


 後來認識了J君,發了張好人卡給我,開始出錢出力的日子。漸漸的,他也變得需索無度,要我幫的忙越來越過份,我突然發覺,他把我當成「慈善家」了,而不是朋友。


 


 他說要出書,要我北上幫忙他,來回的車錢和食宿費,我要自己負責。三天兩頭就打電話給我,要我幫他準備資料、寫企劃書、準備材料、成果發表。我問他「你要出書,自己有沒有作功課?」他說沒有,因為有我可以幫他,他很放心。我心裡已經有不爽的念頭產生,那有人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還要別人出錢出力?他出這本書有錢可以拿,但就我來計算,那點錢光買材料都不夠,我有分析給他聽,而且又沒有版稅可以抽,說他最後可能是白忙一場。他說他要的是名,不是利,就算沒什麼錢賺,他還是想出這本書。


 


 他不要利,那就要把利給人家賺啊,哪有人出書都叫別人寫,錢還自己拿的啊?而且他從企劃書開始一切事情都要我做,那不如我自己出書好了。我先前已經贊助他一堆材料,只是沒想到他會得寸進尺到這種地步,我只能拒絕他,因為再繼續下去,他會變成「銳寶貝」。


 


 拒絕他的下場就是連朋友都做不成,也好啦,花在他身上的錢少說也幾千塊,像他那麼貪心,還不如把錢捐給弱勢團體至少還拿得到一張收據,少了這個朋友也沒什麼損失,反而是利多。


 


 綜合以上,我也很怕拿好人卡,那種無窮盡的要求及付出,自己都沒有好下場,最後還失去朋友。當朋友一開始要求你幫助,你馬上拒絕時,他可能會生氣一陣子;但你幫了他,卻不肯繼續下去時,他會恨你一輩子,覺得你根本不是人。何苦這樣委曲求全呢?我的經驗值上升了,如果朋友因為一次的拒絕就不跟你來往,這個人根本就是勢利,少了這種朋友,也少了麻煩,不必覺得可惜,還是把這種燙手山芋讓給別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