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淵喟然歎曰:「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末由也已!」


 


語譯:顏淵喟然歎道:「孔夫子的道理,實在高深,我越仰望它,越顯得高遠;越鑽研它,越顯得堅實;看它好像在前面出現,忽然又到後面去了!夫子很有步驟地一步步誘導我;先教我博學文章典籍,然後教我禮節,以約束我的行為。我想停止學習,也不可能,已經用盡我的才力,而夫子的道依然卓立在我的面前,我雖然想跟上夫子,但卻無從跟得上啊!」


 


章旨:此章記顏淵讚歎孔子學問道德之博大精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