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SH突然宣佈結束營業,相信這對於手工皂愛好者來說,是晴天霹靂的大事件。


 


 每次逛新光三越,上下電扶梯時,總會被LUSH店裡傳來振振濃郁的香味給吸引過去,看著陳設的各式各樣手工皂,每樣都令你喜愛,可是單價實在太高了,只能遠觀,再性性然離去。


 


 這件事,讓我想起多年前的一個工作經驗,跟LUSH很類似,只不過,那家公司沒有撐那麼久,就宣佈倒閉了。


 


 那是一家百貨公司,但是是走美華泰路線,裡面有個賣保養化妝品專櫃,我就是去應徵美容師。錄用要簽約,言明在工作中不能結婚(但是它沒說不能懷孕,好笑吧!)、要扣8,000元制服費(又不是名牌貨,為什麼這麼貴?),為了工作,不得不低頭,只能簽了。


 


 後來我們六、七位美容師,還去台北受訓二、三個星期,在知名的平行輸入店總部上課。一開始,公司跟我們說我們是這家店的台南分店,可是看到上課老師對我們那種不屑的態度,讓我起疑。跟同事交換心得之後,某次上課 時問了 老師,老師說我們才不是公司的分店,只是跟他們進貨而已,他們負責產品教學。


 


 上了課回到台南,百貨公司還在裝潢,公司老大居然要求我們全部員工跪著拖地---只因為地板是原木的。不是我們不拖,而是工人們踩著水泥到處走,拖乾淨了馬上就踩髒,根本就圖勞無工。我們在拖地時,那些工人們還笑著,我想他們大概也認為我們在做白工吧!


 


 這家公司的老闆娘是做建築業起家的,也就是說,完全沒有百貨公司的經驗,而且當時請來的店長,也是唬爛組的。他跟老闆娘說他是某大公司的高階經理,但在這家公司開幕酒會時,有個紀者就問他之前在哪裡高就時,他不敢說是經理(因為熟這行的大概都清楚誰曾經擔任過什麼職位),說他是那家知名百貨公司的幕僚人員。其實,我早就猜這個唬爛店長沒真材實料,因為他常常打私人電話給兩位美容師,打情罵俏的,根本就居心不良。


 


 雖然建築業起家,可是,裝潢擺設真的不適合賣場,例如:在美容專櫃,地上舖著大理石,擦太亮會反射出女生的小褲褲。二樓的天花板已經夠低了,還架上投射燈,加上原木地板,整個空間狹窄,讓人有壓迫感。


 


 從知名平行輸入店進的貨,很多都是庫存很難賣的商品,而且產品也不齊全。最好笑的是,有些售價,比進價還低,也就是,賣一組,他們就賠一組。


 


 我們的制服,還故意做得跟那家平行輸入店很像(只差在鈕扣不一樣),很多消費者都以為我們是台南分店,我們的規模,哪比得上總店啊!我們的東西,都是人家銷不出去的、或是快到使用期限的商品。


 


 因為老闆娘外行,所以做的決策都是外行事,她居然訂我們的業積要達到一千萬,我們才能領到獎金,拜託,妳嘛幫幫忙,這裡的東西全部賣掉,搞不好都沒有一千萬,也就是說,我們別想領獎金了嘛,所以我只待了一個月,還多送他們10天工作天,領到薪水,就沒去上班了。


 


 結果,公司還打電話來要求我們要退回制服,我說,都被你們扣8000元了,還要還什麼制服?他們就改口說,那是教育費,我才不理咧!我還送了10天白做工,都沒跟你們要薪水了。


 


 以下是沒離職的同事說的----因為好賣的貨都賣完了,業績開始走下坡,而且他們也進不到貨(好像知名平行輸入店不願再進貨給他們),只好打折扣牌,每天衛生紙一串1元。


 


 他們請來的那個負責賣場統籌的女生(以下稱A),也是個唬爛組成員,這個爛點子就是她想的,不過她做了更多令人髮指的事。衛生紙一串1元,每天都吸引一堆婆婆媽媽七早八早就來店裡排隊,剛開始沒有限量,所以婆婆媽媽們一開店,就往二樓衝,大家搶成一團,還被了搶一串衛生紙差點打起來。看起來人潮洶湧,可是大家都付個幾塊錢,衛生紙抱著就回家了,根本不會買其他東西。


 


 這個A女更狠,她是整箱買,一整箱才6元,她早就結好帳,根本就是自肥。有次同事幫她載商品回家,去她家裡看到很多廠商提供的試用品,她全部都自己A走了。


 


 這家公司每天上演著婆婆媽媽搶貨戰,可是大家都只來買便宜貨,買完就走,對A女來說,損失的是老闆娘,她只負責讓顧客上門。後來就一直有傳說這家公司快倒了,當時,離風光開幕的日子才二個多月。


 


 某天,前同事到我上班的地方找我,說公司倒了。她們今天去上班時,老闆娘含淚跟她們大家宣佈這個消息,說她為了這家公司,已經賣掉好幾間房子都不夠賠(只能怪自己視人不清啦,請一些只會澎風的人去做事)


 


 同事說,難怪從前幾天開始,A女就一直找她的朋友來搬貨,把櫃上很貴的保養套組都拿走,然後跟同事說她晚上再下來結帳(只是她都沒來結帳),前後拿走了好幾套,她當時早就知道公司快撐不下去了,所以才大膽的請朋友來搬貨。


 


 我覺得,公司要倒,不會沒有徵兆,只是現場銷售人員通常不敢面對這樣的事實。例如:公司一直在促銷(因為要現金)、積欠員工薪水、福利變差、獎金變少、商品變少…。LUSH員工還可以拿到非自願離職書算不錯的了,有些人真的求助無門,還要開調解會才能要得到薪水,我朋友就是這樣,資方還不肯出席調整會,很哀怨。


 


 上財經課時,老師曾說過,根據統計,台灣的公司平均壽命約13年,所以叫我們不要買會員卡,如果要買,最好一年一年買,不要買終生卡,因為很可能會遇上倒閉問題。


 


 LUSH的隕落,可能是另一個品牌掘起的機會,地球還是一樣運行著,就看誰能趁著漲潮時達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