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英系學生寫的畢業專題


 


  某科大最近傳出有人花錢購買專題以達畢業門檻,這應該不是新聞也不是特例了。


 


  實在是不吐不快,今天一定要公開事實真相,關於專題製作,很多學生重頭到尾都沒有參與,有些更只是出一張嘴,最後還是拿到學分,順利畢業。


 


  畢業之前,我們曾經跟系主任反應此事,也拿了某同學寫的專題給他看。主任一看,就說看得出來是用翻譯軟體作的,也不認同這種做法。我們希望主任能夠給予公平的裁決,結果他只說:「我不想刁難畢業生」,根本就是想敷衍了事,最後這位什麼都沒做的同學(包括其他組的也一樣),順利畢業。相較於前一位花錢買成果的同學,至少他還為專題出了一點錢力,我們這班的只出一張嘴,什麼都沒寫到,就畢業了。


 


  想想真是嘔,我們努力花了那麼多時間找資料、設計問卷、找人填問卷到分析,人家快快樂樂過寒假春節時,我們寫專題到天亮,還冷到感冒,真是太不公平了。當時真該找媒體爆料,不該姑息這些學生。


 


  這些什麼都不寫也不參與的學生,憑白無故的就拿到學位,應英系的,連最基礎的英文文法也不會,有些甚至只有平時考及期中、期末考才見得到他們,反正老師也不點名。


 


  公佈應英系學生寫的部份英文專題內容,她原先本組是成員,之所以會讓她加入,乃因她哭著說很想好好寫專題,想從專題中將英文學好,無奈組員只想敷衍了事,讓她心有餘而力不足。並且,每當有英文問題時,組員都因比較分數而不教她,只有我肯花時間帶她(我是字句的帶她,花了很多時間),故她很想離開原先的組別。看在她聲淚俱下、誠意十足的份上,和組員討論過後,決定讓她加入。


 


  話說我們這組一開始是四個人,後來又收留了某位被別組踢出來的同學而變成五位。根據經驗,這些被原來特定班底踢出來的組員都是大有文章,不是程度非常差,就是只靠張嘴而不肯做事,或是只會裝可憐,說別人都排擠他們之類的,再不然就是行事隨便,不肯花心思在團體作業上,但對於個人的作業則非常認真。


 


  我不知是不是犯沖,從一年級開始就一直和不肯做事的同學配在一起。一開始是某男同學,英文程度很好,但是團體報告他從來不參與討論和製作,但是個人作業常看他很積極的去詢問老師意見。另一位女同學,上課總是在睡覺,考試要作弊還叫我幫她打小抄(我當然沒同意),團體報告也一樣不參與討論,就算勉強交出來有些還是抄襲來的,而且還裝傻。幾次之後被這一男一女搞得很火大,因為一年級時我英文很差,文法又全部不會,相對較之下這兩個人的程度都不錯,反而什麼事都不做,將報告丟給我一個人去做,後來我實在忍受不了,就跟他們拆夥,到頭來都是我自己做,又何必和他們分享成果。


 


  之後加入了後來的班底,剛說過我一年級時英文程度很差,但我利用升二年級開始的暑假加強文法,把所有可以修的文法課都選修,且因為有學分限制,還跑去日間部旁聽文法和其他可以加強英文程度的課程。短短幾個月的時間,文法對我來說不再是難事,有些同學還不相信我一年級時文法完全不會。


 


  雖然如此,在這組裡,組員們還是認為我的英文能力是裡面最差的一個,在討論問題時,只要我給意見,就會被其中的組員「吐槽」,有時還出現不屑的眼神,幾次下來,我就不再開口了,因為被人家看不起的感覺,非常的糟,何況,團體之中只要有人出來領導把作品完成就好,我就不再表示意見。


 


  我有自知之明,程度比不上人家,但只要是分配給我的作業部份都認真的去做,無法用英文表達的,也會寫成中文,再和大家商量討論,從來沒有用任何理由拒絕指派的工作。


 


  沒想到,這樣也有事,被另外的組員覺得我是個什麼都不想做的人,只想在這組打混。幸好借著寫專題期間,和這位組員把心結解開,也把原委完整的告訴她,並請她觀察其他組員對我的態度,她才驚覺我說的是事實,也同情我的委屈。


 


  經過了許多風風雨雨,我們兩個決定拆夥從原來的五人變成兩人,原因還是相同,另外那三個人都有千萬個理由不寫專題,還把責任都推到我身上,好像都是我的錯,還說我一直在挑撥離間。


 


  如果我要挑撥,幹嘛花那麼多時間寫專題?那份專題,從問卷設計到分析,幾乎都是我一個人做的,而另一位組員則專心於收集文獻部份,所有難事我也沒推給別人做過,都是我想辦法去克服。


 


  千算萬算沒算到,還是讓一位千面狐狸加入專題製作。


 


  因為考慮到她的英文程度真的很差----都已經快畢業了,她連最簡單的英文文法S+VS+V+CS+V+O都分不清楚,但看在她好像很有誠意又很想學英文的份上,只派給她區區的幾行,希望她能夠用心好好的寫,讓別人看得起。


 


  就這短短幾行資料,我們給她中文,請她翻譯成英文,她自己拿到時還說只給她那麼少部份,很對不起我們,她一定會好好寫的。其中我還花了很多時間,幫她分析文法,哪些部份要用關係子句,哪些名詞要用哪個英文字都有交待,沒想到都變成耳邊風,以下就是她寫出來的成果(節錄至她寄給老師的完整版,一刀未剪,包括格式和空格部份,完全沒有修改過)


  The purpose of this questionnaire is to count up below questions of the result ----- which coffee shop do the consumer go frequently?


What is the reason that attracts the consumer and makes the consumer want to go to


the coffee shopHow much money do the consumer think that is reasonable to spend


at coffee shop ? Do youagree recently coffee shop have been growing fast ? What is


the main reason for the market of coffee shops to growth so quick in Taiwan ? The


retune of effective questionnaire is 120 copies.


   We discuss these questions by people's different of age and places of live.


   In these questionnaires, we arrange the items from more to less.


 


       We divides effective copies into three ages laves 21-30age ( total 69


people),31-40age ( total 35 people) and 41-50age ( total 16 people).


        According to area divide into north Taiwan, middle and southNorth Taiwan


include Taipei city Tau Yuan  cityShin Ju city and Miau Li city. Middle Taiwan


include Tai Jung city Nan Tou city Jnag Hua city  and Yun Lin city South


Taiwan include Jia Yi city Tai Nai city Gau Shiung city and  Pin Dung city


The effective of the questionnaire are 120 copies. In the questionnaires, the North


28 persons, Middle has 15 persons and the South has 77 persons.


 


  一共給她兩個半月的時間寫上面的句子,她還聲稱是老師修正過的成果。一直到五月底的期限快到時,我和另一位組員發現她態度很散漫,於是又分配給她排版的工作,這段文章是我 從她給 老師的完整版看到的。


 


  看到時真的差點火冒三丈、吐血身亡,寫些什麼東西啊?這就算了,她的排版結果,只是將字型和行間做調整而已,整個文章章節都沒有對齊,而且表格的部份還因為她調整了字型和行間的關係而整個頁面跑掉,她也沒有想辦法恢復;也沒有做索引及目錄,所有換行換頁,都是用按「enter」的方式,換句話說,她只是把每個人負責的章節用複製、貼上的方式處理,再變字型及行間 最後用enter換頁,這就是排版。


 


  看到她這種排版,我只能重做,否則花那麼心血不就毀於一旦?此時,指導老師說第二到四章都要加上introduction and conclusion,這是非常簡單的部份,而且看在她從沒用心過的份上,當然是分配給她寫。


 


  這位天兵,她居然說不會寫,還叫我們先寫中文再給她翻,從上面她寫的文章看來,可以推斷是用翻譯軟體處理的,我們怎麼可能做這種傻事,於是叫她自己想辦法完成。


 


  人的能力是無可限量的,天兵一天的時間就寫好了(真是見鬼了),而且還寄給老師修改。我沒多久就接到老師寄來的email,寫他完全看不懂她寫些什麼,叫我全部重寫。我看到了以下的文章,真是傻眼。根據她本人所說,她是真的非常用心寫這些文章,而且完成後也拿給非英文系的學生看過,每個人都說看得懂,而且說她寫得非常好,就請各位看看(一樣一刀未剪,完整呈現)


  in this article, the team will introduce the world history of coffee


Furthermorethe team will introduce the history of coffee in Taiwan


in addition, in chapter 3, according to the literature to attestation


the coffee how to effect the people and why people love it ,


in chapter 4, the reader know that the coffee how to effect human's health


 


    The coffee has become modern people's ecessaries according to literature the team discovered that coffee has occupied important position in Taiwan. Additionally, it bring boom of the economy therefore, the team know that the coffee had a great effect to people , and people love it .


   


    The data is collected with the questionnaire. . Therefore it adopted following two methods to collect the data—giving the investigation in person, or emailing the questionnaires to testersin chapter12, it explained about disadvantages and advantages of questionnaire investigation


 


    According to Questionnaire investigation know that which disadvantages the team need to improvement after revising, the team has done this version.


 


    According to Questionnaire investigation the reader know that Which consumer group be able to purchase the coffee We discuss these questions by people's different of age and  places of live.


 


   According to Questionnaire investigation the team discovered that consumer group of 21-30 age regularly to go is  tarkbucks , consumer group of 31-40 age regularly to go is85C consumer group of 41-50 age regularly to go is Starkbucks , According to area the team discovered that North Taiwan regularly to go is Starkbucks Middle Taiwan regularly to go is Starkbucks , South Taiwan regularly to go is 85C


 


  我將此文章拿給某教授看,他看過後只說了「就算是用翻譯軟體寫的也沒關係,至少也修改一下,把應該大小寫和字體的部份修正過,這樣才不會讓人家一看就知道是用翻譯軟體寫的嘛!」


 


  另一位教授說「這個已經跟英文文法好不好無關,她是一點英文能力都沒有」。


 


  這些都不扯,她有些句子不會寫,去請教老師,老師把完整的英文寫給她,這位大小姐隔了很多個星期後突然拿著老師寫的句子來問我,說她看不懂老師寫什麼,叫我再重寫一遍給她。


 


  她寫的全部文章,我都重寫,因為根本不能用。我曾經跟她說過我們並不在乎她句子寫得好不好,如果她真的用心寫,就算句子都是獨立的而無法用關係子句連接,也沒關係。我還跟她說好好將英文學好,讓之前的組員不會看不起她,最起碼將文法學好,終身都受用。可是她惡劣到在兩個半月寫作期間,沒有一個句子認真寫,還用翻譯軟體直接處理就交出來,根本就是把我們當白痴耍。


 


  她可以為了自己5分鐘的speech,跑去國家圖書館找資料;為了吃西堤牛排,不回台北;為了應付會點名的老師,只要他的課都出現;可是就幾行的專題,她完全不願花一點時間寫作。


 


  她還跟班上同學說我在刁難她(天地良心,原始分配給她的句子還不到20句,一天寫一句,不用一個月的時間);說她家有病人,她不能每天都來學校,必須留在台北幫忙看店(可是她為了吃西堤牛排,可以好幾個星期不回去),何況就算她留在台北,跟寫專題也不衝突啊!我每次上MSN,我看她掛在線上,既然有時間可以聊天,每天寫一行專題也不成問題吧!還說我是因為分數關係,故意針對她,如果我在乎成績,又何必讓一個文法都不會的人加入?我分配給她的句子佔總體的1/30不到(包括之後又追加給她的部份),如果只是一開始分配給她的句子,大概不到1/40吧!


 


  「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養老鼠,咬布袋」;到後來她所做的所有事情,我都重新來過。而她居然還大言不慚的跟我說「專題印好成冊時,一定要給我一本,因為未來申請研究所或是工作時會用到」。不知道她哪裡來的勇氣耶?還是真的不知道什麼叫「禮儀廉恥」?


 


  寫出這樣水準的人都能拿到應英系的文憑,真的應驗了「只要有錢,就有文憑」這句話。從系主任開始都包庇這樣的行為,真是令我失望到極點,沒辦法,私立學校本來就以營利為目的,我們學校在南部還是名列前茅的私立學校,每年一樣生產許多名不符實的學生。


 


  換個角度想,所有自認英文不好的朋友也不用太傷心,只要你肯花錢付學費,然後在翻譯軟體的輔助之下,不必學好文法和背單字,就能夠拿到英文系的文憑,為自己的學歷加分,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