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慘痛的教訓


 


  多年前曾參加過直銷,每當回想起那段日子,不禁令我咬牙切齒、深惡痛絕。先強調,從事直銷是個不錯的選擇,但前提是加入正當的直銷公司及正派的上線,才能明哲保身,談談我的經驗吧。


 


  當時會加入直銷行列,全是因為弟弟的關係。我們這個體系,有很多不合理的制度,只是那時當局者迷,看不清楚事實真相,一直到上線為了自身的利益對我們發出不合理的要求時,仔細靜下心來回想她所說的一切,才想通其中真偽。


 


  我們要自行花錢參加每天晚上的團體聚會,你不能用已經聽過或是已了解為藉口不參加,他們要求你要熟練,到完全會背為止。不僅如此,還要參加這個體系所開的課程,每種你都要報名,每次費用為800~1200元不等。聚會完了,還有小組的會後會,然後再會後會後會,每天回到家都已經半夜十一、二點了,時間是小事,每天花在聚會上的費用,累積下來非常的可觀,但是上線會告訴你,這一切未來都會回收,都是值得的。


 


  小組的成員要求你要叫上線媽咪或爹地,說他們把每個下線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對待。出門還要幫他們提包包、開車、打理一切雜事….等等,如果你不照做,就會有人來跟你說教。


 


  出去用餐時,合理的情況都是各付各的,只要跟她出去,她都點最貴的東西吃,然後叫大家分擔,說這樣比較好算帳。有一次去永和豆漿,我只吃了三十元的宵夜,結果平均還要多分擔20元,因為她點了一份120元的牛肉捲。


 


  她常常炫耀自己的身世,說出身於名門世家,家裡非常有錢。首先,她常常提到以前是開蓮花跑車的,而且闖紅燈沒人敢開她紅單,如果有不識相的警察敢開單,他馬上會被發配邊疆地帶。說來好笑,她以前開蓮花,再怎麼換車,也不會換開白色march吧?!有次去外縣市參加OPP,和我同輩的下線好心幫她開車,在高速公路上超速被警察攔下來,她一句話也不敢吭,而且還讓下線付了全額的罰款,一點上線的風範也沒有。還一直強調自己是留英的,英文有多流利;有位外縣市的下縣特地帶了一位外國人去,想請她幫忙解釋一下制度,結果她只跟他講了兩句英文,就離他遠遠的。


 


  還有常提她媽媽開了一間1800萬的店,三不五時就買Chanel or PradaLV等名牌東西送她,可是我們從來沒看到她穿戴過那些衣服或飾品。有次她把全小組集合在一家茶坊,聲淚俱下的說孝順的重要,她很感慨看著母親漸漸老去,可是無法做一些實質的行動來報答她。因為先母早逝,所以「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感觸特別深,在場有很多心地善良的下線們都流下感動淚來,都承諾會盡最大的力量來幫她達成業績--達到出國的積分(是她和她媽都可以出國哦)


 


  靜下心來分析這件事,她媽可以開1800萬的店,若是要出國,根本就不缺錢;1800萬,兩個人可以環遊世界很多圈了。何況她口口聲聲說有很多名牌,拿去換現金也能換不少錢吧!還有她那台蓮花跑車,賣掉至少也有個百來萬吧!枉費我當時流下那麼多傷心淚,唉!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這件事還有後續。又有一天,她同樣把全小組的人聚集在另一茶坊,跟我們開釋什麼叫「人欠你,天還給你」的道理。她說,她的出國積分到截止日都不足,她請最高等級的上線打電話給公司高層,以XX大使的名譽保證,讓她可以出國,不夠的積分未來再補,可是公司不答應。沒想到過沒多久,突然接到總公司打來的電話,說她的積分算錯了,不但夠,還超出很多,這就是她好心有好報的結果。


 


  再平心靜氣的分析裡面的矛盾吧。首先,積分都是當月累積,不可能讓你下個月再補,如果補不足怎麼辦?公司又不是慈善機構,不會做賠錢的生意,何況這個關係到兩個人出國的團費。另外,那個XX大使怎麼可能幫你打電話去跟總公司要求違背制度的事?如果真的可以這樣,那每個下線都會要求以此方式進行不是嗎?總歸一句話,她只是在自抬身價,把自己給神化了。


 


  以上都只是小事,把我惹毛的最大爭議點就在於業績。一開始,她要求我們訂貨,而且承諾我們一定會想辦法幫我們把貨都銷售出去,我們真的打從心裡相信她的為人,於是訂了十幾萬的貨。彈指間,她就露出可憎的真面目,她跟我說「你來上課這麼久了,相信銷售產品對你來說一定沒問題,你的那些貨,自己想辦法賣掉」。我聽到這些話,整個人都傻住,她怎麼翻臉比翻書還快?而且她對我的態度相較於弟弟,差很多,她常對我講一些不客氣的話。


 


  基於不斷累積的怨恨,我已經對她非常反感了。而最大的引爆點,在於某天早晨,又到了業績結算的前夕,她打電話來說她的業績還不夠,叫我想辦法再訂五萬元的貨;我跟她說已經沒錢訂貨了(因為之前訂的貨,都還沒銷出去),她馬上罵我說「你不想想你的某某下線是我幫你帶的,我不管你錢從哪裡來,總之你就是要訂五萬元的貨,否則你就是一個忘恩負義的人」,罵完就掛電話。她的言下之意,是叫我去搶銀行嗎?她還曾經叫我們去辦兩張信用卡,用以卡養卡的方式去借錢,幸好我們還沒笨到那個地步,不然現在一定是個卡奴。


 


  就是因為這件事,惹毛了我,終於引爆我積壓已久的不滿,我將所有庫存的貨品,全部拿到總公司退貨,雖然損失了5%,至少有拿回現金。而且經由退貨這事又有新發現,原來他們講的OPP,很多地方都是錯的。


 


  在那個環境之下,大家都會放大你的優點,不斷的誇獎你,讓你很容易迷失自己和理智。時時誇獎別人是件好事,但是過度的誇讚就是虛偽了。在那種情境之下,加上又那麼相信她,從沒料到她講的每件事都是虛構的,她講了太多謊言,不勝枚舉,上述所說,大概只是千分之一而已,其誇張程度是無法想像的(她沒寫哈利波特真是暴殄天物、埋沒才華)


 


  從事直銷不是件壞事,但要選對公司(可以退換貨)和好的產品(都經過國家認可),至今我仍然使用這家公司的某些產品,不會因噎廢食。只是從此我對直銷就敬謝不敏,而且對人性也產生不信任感。我不能體會她為何如此踐踏人性,我算是團體中叛逆的一個,她對我不好就算了,可是對於那些把她當成慈禧太后一樣伺候的下線,她真能狠下心來糟蹋他們,把他們當成狗一樣來使喚。


 


  我實在沒辦法像他們一樣,結交朋友都耍盡心機,處處以賣產品或找下線為目的。離開那個團體多年了,從沒想過打探他們的消息,只是間接聽說大部份的同輩下線都選擇放棄,有些是看清她的真面目,有些是禁不起體力和金錢的損耗而離開。


 


  多年沒見的朋友,突然跟你聯絡,不是結婚了(要放帖子給你),就是他從事直銷、保險、或某某業務。我有很多好朋友,都為了要拉我當下線,被我婉轉的拒絕後,而與我交惡。不當下線就做不成朋友嗎?朋友的基礎是建立在利益之上嗎?實在想不透。


 


  經歷這種種,真是很好的警惕,對於很多事物不再盲從,甚至連投資都很小心,還沒得到絕對利益之前,絕對不先拿大筆錢買希望。


 


  真的不想再當直銷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