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發現有些皂友真是太有才了,不得不寫此文章誇獎一番。

  某天和朋友聊天,她的手機傳來LINE求救,我看了皂片(皂的相片,簡稱皂片),是綠色的皂,所以我猜是左手香或是艾草皂(因為它非常綠)。皂友說出現整塊黃斑現象,而且是已經晾好皂(二個月了)可以洗時才發現。

  朋友問她是不是粉沒有攪勻,她才說是紫草浸泡油打出來的,沒有放粉。我和皂友面面相覷,做過紫草皂的人都知道,只要放了紫草油,就算比例不高,皂也會呈現紫色的,可是這位皂友的皂真的是非常非常的綠。

  後來問她有沒有速T,她說有,那可能是精油沒有打散(吧?),再不然就是起油斑,但是又沒有油耗味。朋友說如果聞起來沒有異味,使用上也沒有問題,就正常使用。

  我跟朋友講,應該請這位皂友來當老師,教我們如何用紫草浸泡油打出綠色的皂(至今我仍然想不透是怎麼辦到的),因為這個難度真的好高哇,不是一般學員可以打得出來的。 

  這就驗證了天底下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事,打皂的油方千變萬化,隨時都可能發生光怪陸離的事。

  補充一下,市面上有很多號稱手工皂師資班或是號稱取得手工皂師資證書的,都非官方或國家認證機構發給的,都是以XX公會或協會來發給,有些只要繳學費就會給證書,所以證書不代表這個人功力深厚,只能表示他繳了很多學費學做皂(有沒有認真用心學,不得而知),所以不要被這些宣傳給欺騙了。

  再提醒一下,最近很夯的橘油或是用柚子油(或浸泡油)做皂或清潔液,這些柑橘()類的油都有光敏感性,使用後如果直接照到陽光會產生嚴重的黑斑(而且立即見效),請大家小心使用。因為我知道光感性的後果,所以皂類我不會加這類精油,以免皂送人時對方不小心在白天使用。

  我個人調配的按摩油有加,但都是晚上睡前使用,避開白天的時間。

  當一件事一窩蜂的興起,通常details大家都不會去注意,只在乎做出來的成品。但魔鬼藏在細節裡,聰明的你應該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