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過瘋打「乳皂」的時期,可是我沒有母乳的來源,市售的牛奶都經過處理,濃度都不是太高,我又不願意把我的「第一次打乳皂」的經驗給了牛奶。由於一直找不到乳類來源,隨著時間沖淡我的興致,打消了念頭。


 


  話說有個住在鄉下的朋友有點哀怨,我只要打電話給他就是要指派他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我想鄉下一定有養牛的人家,要現拃的牛奶應該不是件難事,朋友說:「一般人沒在養乳牛啦」。


 


  牛不都養在鄉下嗎?不然都養在哪裡?


 


  後來我不死心,又打電話給他,沒牛,羊也好,請他找看看有沒有羊奶,他很哀怨的回答:「沒有羊,不然我給你錢,你去超市買」。


 


  這不是錢的問題,是濃度的問題,朋友得知我找奶是為了打皂,他叫我用奶粉泡一泡就好。


 


  言歸正傳。自從去小芳老師那裡學打皂之後,聽她講製作母乳皂要溶鹼的過程,我就徹底放棄打母乳皂的念頭,光溶個鹼要花一個多小時,沒耐心的我做不到。


 


  這星期四因為同學有事不能去,小芳老師請我過去幫忙打母乳皂,我就當觀摩兼學習。


 


  溶鹼這種小事,由小的我來就好,老師用的是片鹼。放入一點點片鹼和一包母乳冰(一共三包),就這樣慢慢攪拌,等冰和鹼溶解。


 



 


  我在家用的是粒鹼,所以我心裡想像的畫面是鹼放下去會馬上冒煙,然後要不斷的加冰塊及外圍用冷水降溫(很多人都這樣說),沒想到這次遇到的情況不是這樣。


 


  片鹼在溶很慢,或許是因為母乳冰溫度低,溶解時也沒有很嗆的味道,反而是母乳有一股腥味。


 


  過程中被母乳噴到臉,這種感覺好「微妙」,一般人應該不太有機會經歷這種經驗。


 


  就這樣慢慢加鹼、加冰,我們沒有特意用冷水降溫,一直到鹼、母乳冰溶好,溫度都保持在20度之下。


 


  做母乳皂,油脂和鹼溫相差要在10內,反而是油溫要急速下降。


 


  母乳皂很快就light trace,可是這個狀態會保持很久;和打一般皂不同的是,整鍋皂液摸起來都冰冰的。


 



 


  小芳老師說母乳皂要注意保溫,如果保溫不當,它很容易出現「鬆糕」現象;在溶鹼時若是升溫太快,乳會出現顆粒結晶,皂的成品也不佳。


 


  我洗過兩塊母乳皂,發現母乳皂摸起來都黏黏的,起泡力不太好,一定要配合沐浴巾()使用,至於傳說中的滋潤度,我也沒有特別的感受內~~~


 


  母乳皂是媽媽給小朋友的愛心禮物,如果用在嬰幼兒身上,我建議最好不要加香精或精油,因為有很多精油不適合小孩使用,使用不當反而有副作用。


 


  越天然的東西越好,人往往會被華麗的外表給欺騙。


 


  成皂是渲染皂,有顏色的部份是加了艾絨粉。


 




5/2找小芳老師時,看到了當天的成果。母乳皂變成牛奶糖色,老師說那是因為保溫的原因,溫度越高,它的皂色就越深



 




不同批的母乳皂,皂色不一樣,老師說和室溫、保溫方式都息息相關,但都不影響效果和洗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