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了很多令人覺得遺憾的例子,我真的要呼籲大家別做濫好人。




  以我爸來舉例,他從以前就以自我為中心,做任何事想到的只有自己,從來沒替別人著想過。很多年前我們買披薩回來吃,因為買大送大吃不完,所以一部份冰在冰箱。我爸將它拿出來吃,因為他的習慣很差,食物放冰箱都不用保鮮膜,而披薩很容易沾染異味,所以提醒他如果沒吃完記得包保鮮膜。




  他突然暴躁如雷說:「怎樣,你是怕我吃嗎?」說罷就將那一盤披薩丟在地上,盤子當然就破裂,披薩撒滿地,他就回房間了。




  我和弟弟也不理他,我們就外出,回來後,地已經被清理過了,我們沒問是誰清的。




  這類的例子太多了,說出來你們一定以為我在編劇情,後來有位阿姨說我爸從小做錯事一定都沒有人修正他,所以養成他做什麼事都自以為是,你們不能放任他這樣。




  一個人做錯事不是羞恥的事,做錯不改才是恥。你明明就知道那個人的行為是錯的卻不糾正,那就是縱容他,給他機會用這種錯誤的態度去對待別人。




  還有一種人就是會替這些做錯事的人找無限的藉口,何必呢?做錯就是錯,你還幫他飾過,那不就是幫兇嗎?




  像有人都自以為很幽默,專門開別人玩笑,而且開到過頭,虧別人的缺點不代表幽默,在傷口上灑鹽也不好笑,這種人你也不必忍受他,反而要提醒他適可而止,更要直接跟他講「你這樣講話很傷人」。




  再以我爸為例,有次實習護士來幫他打針,她就問我爸口音特殊,是哪一省人?我爸回答之後,她就說她是山東。我爸就直接說人家山東人都很高壯,你怎麼矮肥短(EVERYDAY)




  我馬上向護士道歉,然後跟我爸講他怎麼可以這麼說人家。我爸居然說:「我是幽默耶,人家白冰冰也說自己EVERYDAY啊!」我說白冰冰是幽自己的默,你說別人就是在傷害人家,如果人家叫你「死老頭」,你會認為人家很幽默嗎?




  濫好人的下場都很慘,不是被人家利用你的善良出錢又出力,再不然就是出錢出力最後又惹得一身腥。該拒絕的就拒絕,別人做錯事你就別替他緩頰,反而要告訴他錯的地方。




  給人造孽的機會對大家都沒有好處,你可能覺得不干你的事,可是風水輪流轉,你怎能得知未來會不會間接倒楣呢?




  有些人會認為就當前輩子欠他的,這個觀念也要改一改,因為你怎麼知道是前世欠的?搞不好你是這輩子給他造孽欺負人的機會,你下輩子還要跟這個人牽扯不清,何必咧。




  知恥近乎勇;無恥之恥,無恥矣,放縱只會給人變本加厲的機會,濫好人,醒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