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像我一樣的經驗:捧場朋友或是他的男()朋友販賣的東西。


 


很久前,我想要買一台電視放在房間裡,但是又經費有限,只能去大賣場找價格平易近人的產品,不過都處於比價階段,還沒有正式下決定。


 


朋友就說她男朋友最近接到一個大訂單,某宿舍要採買30多台電視,問我們要不要一起合購,她有將型號給我們,這款電視我們正好有列入考慮清單,而他朋友開出來的價格比大賣場售價便宜快1000元,二話不說,馬上訂購一台。


 


等拿到電視、搬回家裝好後,才知道一分錢一分貨,不會有天下掉下來的禮物,這個電視和大賣場同型號相比,沒有雙語功能也沒有立體聲,所以根本就不是便宜買到,而是它本來就只值這個價格。


 


經過這次教訓,再跟人家合購東西,我都會把產品型號、規格問清楚,以免再次上當。


 


後來又要買冰箱,另外一位朋友的男朋友正好在某電器公司上班,於是跟他交關。價格也沒有很優惠,只便宜了1~2000元左右。我問朋友買冰箱不都有送贈品嗎?她非常熱心,幫我們詢問男友,沒想到那個男生說:「正好上個月活動結束,自己的朋友沒拿到就算了。」朋友很生氣的說:「人家好心跟你買讓你做業績,你怎麼這樣啊?不管,你想辦法生出一組贈品給人家。」託朋友的福,我多拿到一組贈品。離題一下,後來朋友沒有和這個小氣的男友結婚,嫁給了另外一位非常疼愛她的男生。


 


和朋友聊過,跟認識的人買東西,不但難殺價,不小心還會拿到次級品,又因熟識不好意思跟朋友反應或退貨,常常吃悶虧。有朋友是慈濟的志工,他說志工若是有需求,通常會跟做這行的志工買東西,就算同在慈濟團體,賣東西的人也是狠狠的大賺他們一筆,一點也佔不到便宜(畢竟做生意又不是做慈善事業),有時候自己找商店詢問,價差還很大,他們買了幾次之後,也不願當怨大頭被共潘吶,轉而向外界購買。


 


我並非要求朋友用無利潤的價格賣我們產品,至少要忠實告知規格或是有什麼好處,若事後我們覺得有被騙的感覺,就再也不會跟他們購買任何產品了。


 


我想要談另一個商品---精油。現在為了龐大手工皂的市場需求,出現了很多價格便宜到嚇死人的精油。皂友跟我說網路上有在賣甜橙精油5L1260元。有沒有看錯啊,再確認一下,沒錯,就是5L1260元。


 


說真的,現在氣候變遷大,糧食三不五時短缺的情況下,甜橙精油以這種令人掉下巴的價格出現,我真的不敢相信。


 


萃取精油的方式有很多種,最常見是蒸餾及壓榨,再來是揮發性溶劑萃取及溶解,還有脂吸法。


 


萃取精油的唯二方法就是蒸餾壓榨。而萃取藥草油的方法則包括使用揮發性溶劑和溶解。方法和選擇很重要,因為這會影響精油最後的品質與醫療價值。


 


揮發性溶解劑萃取過程類似蒸汽蒸餾,在類似壓力鍋的大槽中,將基本材料放在架上。揮發溶劑加熱後,能通過網架。這些飽含植物菁華的溶劑揮發之後,留下某些香味的分子和成份,以及化學殘留物。這是許多製造商和香水業者愛用的方式,因為所得到的香氣遠比蒸餾所得濃得多;以玫瑰而言,以此方式獲得的香氣就比蒸餾來得強。此方式萃取的產品並非精油,而是所謂的凝香體(concrete)。凝香體絕不可用於治療,因為它不但含有殘餘的化學溶劑,而且為溶劑萃取的成份異於蒸餾者。


 


溶解要從凝香體中獲取純粹的抽取物質,必須用能溶解某些成份的高濃度酒精處理之。這種酒精能完全揮發,留下純抽取物質,純抽取物質的成份異於凝香體與精油。


 


萃取白松香、乳香與沒藥這類植物的香膠和樹脂時,便可採用溶解法。就芳香療法而言,最好使用蒸餾萃取的精油。


 


以上摘錄自丹妮爾雷曼著作之芳香精油治療百科。


 


坊間出現越來越多銷價競爭的精油,很多皂友都認為只要號稱是精油就有療效,其實不是。我問過,價宜的精油(實際上根本不能稱為精油)都是用揮發性溶解劑萃取,而且賣家會信誓旦旦的說精油有分等級,那些就是皂用精油。手工皂又不是聞香而已,最後還是要使用在身上,若是揮發性溶解劑裡含有苯,沒有療效就算了,還會傷身、導致過敏(我就用過這樣的產品,用了馬上就過敏)


 


自從我了解所謂皂用精油的品質後,就下定決心不再用這些所謂的精油入皂,改採香精來增加其香氣。


 


精油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的東西,但是,珍稀的精油也可能用廉價精油來混充,所以最好找信譽良好的廠商購買。皂友們也不要只將精油價格列入考慮,品質才是最重要的一環。澡是每天要洗的,是全身放鬆的時刻,假如此時還要身體來吸收毒素,豈不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