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抽空去中藥材行買平安四草,我記得是艾草、抹草、芙蓉、香茅。


 


  提起中藥行,不得不說很久以前上當的經驗。有回要抓一帖藥,因為沒有熟悉的中藥材行,就騎車亂逛,無意逛到了一家,就請老闆照著帖上的藥材抓二帖還是三帖,一帖80元。


 


  後來得知某處有另一家中藥材行,於是想說換一家看看,沒想到同樣的藥方,這家一帖才45元,足足便宜了快一半,這兩家藥行相差100公尺左右而已,真是快吐血。


 


  我後來常去的這家,也是無意中逛到的,老闆有年紀,覺得可以信任,而且藥材價格也挺合理的,在青年路上,煤氣行的隔壁。


 


  我跟老闆說要抓平安四草,加上菖蒲,老闆說沒有抹草和香茅(他沒賣)。


 


  我又問他能不能幫我打成粉,因為我要做手工皂,他說量太少不行,因為機器很大台,無法打少量。


 


  我請他拿出一些藥材讓我聞,看味道夠不夠重,老闆說乾品的味道沒有新鮮葉子香,果真,味道淡淡的而已。


 


  艾草、芙蓉、菖蒲我各買了一點,回家泡澡用。


 


  今天我拿出來煮,入水之前再聞了一下,仔細聞還是有股清香,但是要跟當歸這類香氣重的藥行比,這個真的算沒味道。


 


  我是個一頭熱加三分鐘熱度的人,家裡買了很多中藥材,都沒有用完。像之前流行的黃耆枸杞茶,家裡還有一包黃耆;還有山楂,為了煮玫瑰黑棗茶加的,也沒用完;另外還有鼠尾草、金盞花、洋甘菊、紫草、薏仁……每種藥材都有一段熱血故事,最後被我遺忘在冰箱裡。


 


  加了艾草、菖蒲、芙蓉、鼠尾草、黃耆、還有一個忘了什麼名字的中藥,長得有一點像切片的核桃。鼠尾草的味道很濃,據說對頭髮烏黑有幫助,而且能夠收斂毛孔。


 


  我還蠻愛泡藥草浴的,洗完覺得全身舒暢,氣血全通,只是前置作業有點麻煩,不但要煮藥草,還要刷浴缸。


 


  真希望能有一塊小小的空地種香草植物,一圓我的農夫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