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借過類似的書,昨天去圖書館找沒有找到原來的那本,只能借這本回來。


 


  其實這本和之前那本堆肥書內容很接近,我是想要發表一下堆肥心得的。


 


  裡面介紹了很多堆肥方式,家裡的花圃和空間有限,唯一可行的只有開放式堆肥及蚯蚓式堆肥法。


 


  我是照著書上的指示再加以修正,畢竟要完全配合還是有難度。


 


  開放式堆肥就是把可利用的果皮、菜渣、咖啡渣、中藥材渣…(例子太多舉不完,請自行翻書),找塊可掩埋的地埋起來。由於這些食物在分解過程中會跟植物搶「氮」,所以要離植株遠一點,夏天大概三個月,冬天大概六個月可以分解變成堆肥使用。


 


  再來就是蚯蚓堆肥法,這個是我的重點。我家的小花圃有一陣子蚯蚓少很多,幾乎看不到蚯蚓的便便,讓我很心急,因為沒有蚯蚓就代表你家的土已經沒有肥份或有機質,相對的植物也長不好。


 


  看了之前那本書,書中寫到蚯蚓特別愛用香蕉皮和木瓜做出來的堆肥,正好我爸愛吃香蕉,常常買一大串回來(這也是他唯一會買的水果),所以吃完的香蕉皮都被我拿出去隨便挖個洞掩埋;我個人愛吃木瓜,偶爾買木瓜吃完的皮也不會浪費,一定會拿出去埋起來。


 


  還有中藥材,泡澡或吃補剩下的也都好好利用,絕對不會浪費。夏天有吃完的西瓜皮,也被我切成小丁拿出去埋了。


 


  香蕉和木瓜分解的速度非常快,不到三個月挖開土就已經不見蹤跡----但是真的,蚯蚓變多了,尤其是黑色的大蚯蚓,隨便挖都能找到破記錄的大,便便更是充滿花圃。


 


  這本書上建議是用紅蚯蚓,我覺得好像是錯誤的,很久之前看過環保影片,有位學者(台灣的)就有提到紅蚯蚓是外來種,牠是群生動物還會排擠其他不同種的蚯蚓,對改善土壤的功效不大,真正好的是黑色的那種蚯蚓----我個人發現也是這樣耶,越肥沃的土其實黑蚯蚓就越多,紅蚯蚓的生存要求比較不大。


 


  常爬山的人一定看過大的像隻小蛇的蚯蚓,有時候一整條山路滿滿都是,不是乾死就是被車子輾子,我常常想要帶個桶子把牠們全部抓到我家的花圃來改善我家的土壤。


 


  自從有了黑蚯蚓的加持,只要有果皮、中藥材渣,我一定會為了不讓蚯蚓餓死拿出去做堆肥,相輔相成。可惜我家能夠掩埋的土有限,一次也無法埋太多東西。


 


  書上有寫蛋殼、魚骨、蚵殼的處理方式,請大家一定要遵守,不要像我爸不懂又裝懂,把一堆魚鱗倒在土上,不但不能分解,還有腥味。


 


  其實肥料只是種好花草蔬菜的其中一環,最重要的是日照,日照不足,施再多肥也是無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