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唉!說起來真是遺憾,之前算合得來的車友,都和我一樣棄自行車而去了。說也奇怪,「把自行車視為第二生命的車友」我反而相處不來,原因是這群人開口閉口都是自行車經,我們完全沒有交集,他們休閒時間幾乎都和自行車在一起,我都懷疑他們的屁股是不是得了「自行車坐墊穩合症」,如果沒接觸到坐墊屁股就會癢。


 


 我很認同朋友說的話,他說「車子只是來服務人,讓人們交通更便捷,如果顛倒過來,要人去服務車子,就太本末倒置了。」我很不能理解為什麼那麼多人把車子視為第二生命?我有認識車子每星期都要把車子零件大卸八塊,一一擦拭後再組裝起來;還有每次騎完車都要擦車、把車子美容一番的人;再來就是摔車人怎樣不重要,先問車子有沒有摔壞或損傷…,不勝列舉。


 


 我的車子放在院子裡,雖然沒有天天騎,但因為家裡有狗狗,毛到處亂飛,加上風飛沙也大,自行車不一會兒就沾滿了灰塵,其實我不以為意,反正騎出去也是會髒,所以沒有常常擦拭。可是有車友就是看不下去,只要看到我的車子有一點灰塵,他就會說我的車子很髒,好像這是一件很可恥的事,我搞不懂為什麼耶!我偶爾也會將愛車清洗、美容一下,只是頻率不高(我騎車的時間也不多)。雖然我已經好長一段時間沒騎車了,輪胎氣消了不少,可我三不五時還是會去關心我的愛車一下,連它被狗狗推倒而「落鍊」我都察覺到了,還罵了我家的狗呢。


 


 滿腦子都自行車的車友,我真的無法和他們溝通,因為他們所談的都是「你換了什麼新的零件、配備?」「你打算要去哪裡挑戰?」「你要去騎阿里山嗎?」「你何時要換公路車?」……。我只是想藉由騎車這項運動來減肥,不是要挑戰自我極限,也不是要挑戰荷苞底限,我只想舒舒服服的騎車,讓身形在不知不覺中苗條了下來。


 


 想想去年夏天,我還是夜騎隊忠實隊員之一,只要有空我就必到,只是有時只能墊後,望著車友的尾燈離我遠去。幸好我們還有再終集合點,會再會合一次,然後去吃「特大碗的豆花加冰」,真是滿足到不行。


 


 現在回想那時為了騎車,星期假日凌晨四點就起床,五點就出發去集合,騎到中午才回家,真是瘋狂的事,我已經沒有那個衝勁了。平常想出門騎車,天熱也是理由、有好看的電視劇也是理由、晚上出門太危險也是理由,就越懶得出門騎車,而身材也隨之走樣。


 


 有時覺得很對不起愛車,沒有讓它物盡其用,只能任它荒廢。偶爾弟弟會騎去買飲料,或是我騎去寄信什麼的,也只是短途利用。


 


 我一直希望能夠遇到和我一樣愛龜速騎車,把騎車當成休閒活動,而不是挑戰極限的車友,大家相約一起騎車。運動是件快樂的事,可是有壓力就無法持續,還會產生自由基。


 


 跟車隊騎車還有一個缺點,就是八卦特多。有時只是大家路上聊天,就被說什麼來騎車是為了勾引男人、來這裡招蜂引蝶…,甚至你還能聽到根本不認識或是沒見過的車友的八卦,真是人言可畏。


 


 說到愛車人士,我朋友的同事真是愛車人的經典。他多年前買了一台汽車,如果是我們,平常天氣好時,會騎機車上班節能省碳,最主要是為了省油錢,可是他正好相反。某天下大雨、刮颱風的日子,這位仁兄騎機車去上班,同事好奇的問:「你不是買車了嗎?為什麼今天不開車來?」他回說:「因為我捨不得我的愛車吹風淋雨。」他例假日在家就是擦車、洗車、打蠟,要坐他車子的人還要脫鞋子,原因是----不能弄髒他的原廠腳踏墊。


 


 後來聽聞很多朋友的說法,才知道這樣的車奴只是冰山一角,更誇張的還大有人在。這種男人只能當普通朋友,若是當他的女友,妳的地位永遠排在車子的後面,一輩子也別想提升,除非他良心發現。


 


 看著我的愛車,除了變速器、腳踏、鍊條、車身沒有改過,其他能換的幾乎都換過零件,我不是為了虛榮,而是騎車姿勢從來沒舒服過,至今只要騎車,右大腿就有一根筋很痛,還會影響走路,我想是運動傷害吧!


 


 有位車友跟我說我就是沒有抱著崇高的理想,所以才騎不快,我心想,騎那麼快要幹嘛?把自己累個半死不說,很多人還為了跟上車隊換了公路車,又不是要參加環法賽,這麼拚命要做什麼?車友一直都來來去去的,有舊面孔消失,也有新面孔出現,江山代有才人出,人的體力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降低,拚這種命對我來說沒什麼意義。


 


 不過我還是要重出江湖,開始騎車減肥的日子,再繼續肥下去,真的會嫁不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