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安眠藥效還沒發作,趕快來抒發一下心情。我已經要吃到一顆半安眠藥才能勉強入睡,媽呀!再下去,可能要像麥克找醫生來家裡麻醉了。


 


 聽到朋友跟我訴說上班的辛苦,說助理都把過錯推到他身上,讓他除了處理自己的事情外,還必須幫她擦屁股。曾經和她在辦公室吵架過(激烈程度不得而知),最後都是女助理哭泣而獲得全面性勝利,他只能摸摸鼻子,卵趴挾著把這口怨氣吞下去。


 


 這件事給了我很大的啟示,原來,在工作上能力強的人,不一定吃香。人要學著裝傻、裝白痴、裝可憐,才能夠在商場上打滾。


 


 回想當時上班被老鳥欺負就算了,連帶新人也被罵。我個人覺得,如果這個新人進來,二個星期的時間都無法進入軌道,基本上,他不適合這個職位,我就會另外找人。


 


 曾經遇到過說自己是某大學二技資訊科應屆畢業,一進來就說她office非常熟,某天請她把excel的資料(我還打好給她)框邊,文字置中列印出來,我想這件事,應該不到五分鐘就能搞定,沒想到這位天兵,搞了30分鐘,都還沒列印出來,於是我去問她怎麼了,她說:「我excel不會。」


 


 還有出貨標籤,原本要她自己用條碼機印barcode,然後再處理,我也全部印好給她,請她把標籤撕下來,在後面寫上產品名稱,我自己做,頂多1個半小時就能完全處理好(包括印製),我想,她是菜鳥,給她四小時好了,沒想到,她從早上九點,一直做到下午快下班(五點)才處理好,中間時間她應該要處理的訂單,全部都由我來做,然後她很高興的跟我說:「我處理完了,可以等下班了吧!」


 


 她做了一個月,自己走的,但是留下了一堆爛攤子給我,所有的資料都沒有歸檔,而且還把客戶提供的產品貼紙弄壞了一大堆,要出貨時沒有貼紙可用,重點是,公司還給她全薪。


 


 接下來又應徵了一個女生進來,不會電腦,我的媽啊,我們作業都要用電腦和上網,公司說看她很認真,給她一個機會,好唄,那我就慢慢教她。


 


 從上網開始教,打開「我的最愛」,然後幾點時,去點客戶的網站接收出貨訂單,然後上公司系統列印出貨單。每天重覆三個網站,而且連SOP我都一頁頁做好印出來給她,請她在空閒時間(只要我沒教她時,都是她的空閒時間,一天到少五小時以上)拿著操作手冊一頁頁的進行操作,只要最後不要按下「確定」鍵就好。


 


 就這樣一連教了她七天,她每天都很認真的記筆記,到第八天,我說:「我教妳這麼久了,而且也讓妳練習那麼久了,今天讓妳自己操作看看。」


 


 這個女的回我:「我不會做啊!」真的,她連上網要從哪裡點都不知道,那我每天到底要跟誰講話啊?真是見鬼了。


 


 於是我跟她說:「妳知道為什麼妳不會操作嗎?因為我在操作給妳看時,妳從來都沒有看過我操作,你重頭到尾都在記筆記,所以妳根本不知道那些網站在哪裡?」這位大小姐就哭著跑出去了。拜託,我都還沒說到妳到底有沒有翻SOP啊?那是我一頁一頁辛苦貼出來又每頁畫重點耶。


 


 後來她在大家的安撫之下,又回來工作,我跟她說電腦如果操作不熟,要自己想辦法克服,我沒辦法WORDEXCEL一樣一樣教,何況,她是要來工作,不是來學電腦的。


 


 因為她不擅打字,所以在KEY訂單時速度都慢,而且我們都是即時訂單,若是她這裡沒有給倉庫,倉庫就無法馬上備明天要出貨的料(後續還要貼客戶的標籤),所以每天都有例行的工作要做,又遇上客戶要下月訂單時,會變得更忙,只是等你駕輕就熟,就會時間分配。


 


 我每天都有上網看她的進度,可是落後了一週,於是我跟她說,若是訂單處理不完,一定要加班把事情做到一個段落,不然後面所有進程都會被延誤,這傢伙根本不聽,每天都五點就下班走人。


 


 好啦,遇到月底要下月訂單,而本週的週訂單都還弄不出來,全公司的人(生產部、生管部、出貨部)都在追殺她,要她趕快處理他們需要的部份時,她完全做不來,於是,兩個人就馬上離職(後來又來了一個接我原先一個人的工作),把一切沒處理的事都丟給我。


 


 我有跟經理反應過,說她電腦不行,而且每次事教十次都不會,經理只冷冷的回我:「教十次不會,妳不會教一百次嗎?」一件事要教一百次,我都不用做事了,乾脆在家裡開家教班好了。


 


 中間還有遇到每天都穿便服去上班,不肯穿制服的女生,人家問她為何不穿制服,她說她不喜歡(就不用穿耶)。她已經接我原先的位置,所以客戶打來的電話她要試著對應,結果她每通都轉來給我,沒有一通自己處理的,那請她要幹嘛,當總機來的嗎?


 


 而且這些人都遇到相同的事,等到月底要下訂單時,才知道自己之前每天打混要付出的代價是加班到十二點都做不完時,她們馬上就遞辭呈,並且馬上走人,領薪時間到,還敢回來領呢!


 


 最後所有的爛攤子都由我來收,那時我已經接下別的工作,又回去cover那兩位小姐的工作,而且全公司的同事,都覺得我給新人很大的壓力,她們是因為受不了我才走的。


 


 一開始,我能做的事都自己做了,只教她們例行性工作而已,教了七天都不會,那我真的沒辦法耶!通常我都會丟一件事情讓她們處理,請她們處理完後再來問我後續作業情況,可是一直到我忙到下班,抬頭看她們的座位,她們都已經電腦關好,人不知去向了,事情也沒有做(至少都給她們兩個小時的時間處理,有時只是key in一筆資料),甚至有些很緊急的事,她們丟著沒處理也就下班。


 


 這些不平,其實說真的,我很在乎。我跟同事說過,今天如果是partner,做不來的事我做都沒關係,問題那是交接,她當然要學會應該要學的東西,不能把所有的事都丟給我來處理吧!我當時接那個位置時,前小姐只教我上網收訂單、key公司訂單系統就這兩樣,其他有不懂的去問她,她只冷冷的跟我說:「妳已經接這個位置了,妳自己去問客戶,不要來問我;資料都在櫃子裡,你自己去翻。」後來,我打去客戶請教事情,都被客戶罵得狗血淋頭,而且人家第一句話就問:「奇怪,你們是沒有交接工作嗎?」這些辛酸血淚,我覺得到我這裡就好了,我不希望後來的新人要面對這樣的難堪,所以我都盡可能的教,連SOP都是我自己做的,就是讓新人能夠盡快進入狀況。


 


 可是,給人家方便,人家當你隨便。


 


 海賊王卡通目前播到「九龍女王漢莫克」,她的名言就是:「為什麼我犯錯人家都會原諒我,那是因為----我太漂亮了。」這句話真的沒錯,美女在社會上就是吃香。


 


 我跟我弟講,未來如果生女兒,最好生童顏巨乳的女兒,未來只要擺出可愛、可憐、嘟嘴、騷首弄姿就有錢賺,不必任何本事,也不必任何內涵,投資報酬率超高的,而且還能被封成「宅男女神」。


 


 萬一不幸生個大奶但不美的女兒,沒關係,你就存一筆錢讓她去整形;如果相反,是小奶美女,一樣存一筆錢讓她豐胸。


 


 在職場生存,真的是門學問,我自認學分不及格。可是,我也深自反省過,雖然經過這麼多不如意(いつまでも),至少,我問心無愧,我很認真的盡我的本分,遇到問題也很少丟給別人(偶爾啦,對同事有點抱歉),連電腦壞掉,我都想辦法自己解決。


 


 我不知道現在在前同事心目中,我是不是像他們想的強勢、欺負新人、欺負同事的人,但這一切出發點,都不是如此。


 


 我知道事情會變成那樣,我有責任,以後如果再有機會進入職場,我真的會好好檢討改進,能力強不代表什麼,有時候「也要人,也要神」,timing也是很重要的。


 


 人家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老了才想讀書,還被家人笑,真想哭。


 


 我好想去考夜間部的日文系哦,可是我沒有得到政府22K的實習方案,不然一年至少有20多萬的進帳,我就有學費讀書了。雖然可以辦學貸,可是我好不容易剛還完十萬元(還是得癌症理賠的錢),實在沒有多餘的錢在學習上。


 


 自從認識上帝之後,雖然還是會抱怨,不過最後我都會審視自己,把問題回到自己身上。以前的我,最會推卸責任了,動不動就會說:「都是因為你XXX才導致我這樣的。」可是現在我會在心裡想:「我當初不應該XXX,事情就不會這樣了。」把過錯推到自己身上,然後求上帝原諒,如果祂肯賜下奇跡,就會有好事發生,若沒有,也只能怪自己豬頭。


 


 結論就是,凡事真的做到問心無愧,一切交給老天爺了,我相信沒有用不到的經驗,舉例來說,當時選資料處理科是我爸的願望(當時他還肯付學費),所以我才選了這科。若是失去這個機會,搞不好現在我對電腦一竅不通,我想也沒有多餘的錢讓我學電腦,所以,冥冥之中,上天都幫你安排好未來的經歷,只是你不知道美好的事何時會發生。


 


 相信是一個很大的念,盡量看事情美好、積極的一面,人生才有活下去的希望。


 


 我好想去上海看世運,也想去修夜二技日文系,錢錢錢,我需要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喵大大 的頭像
    喵大大

    等待救贖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