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年級生不耐操? 傳高鐵服勤員爆離職潮


更新日期:2010/06/21 16:03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高鐵配合暑假旅運需求,自71起每周增班。但最近卻傳出有列車長爆料,7年級生的服勤員不耐操,半年來紛紛離職,導致列車服勤員編制從原本的4人,現在只剩下2人,服務品質因此打折扣。對此,高鐵回應沒有出走潮,公司整體離職率也只有0.3%


面對今(21)天記者「最近有很多同事離職嗎」的詢問,高鐵員工笑笑低調不回應。1名列車長搭配3名服勤員,「13」的編製讓乘客坐高鐵就像是在搭飛機,現在卻傳出服勤員爆發離職潮。


對此,一名乘客表示,「我最近一次坐,我是沒有看到有人。」另一名乘客則說,「因為有時候我上車就想休息,所以就不會希望他們這樣走來走去,想要詢問你需要什麼。」


有列車長爆料,不少7年級生的服勤員很不耐操,工作多就喊要走,結果列車服勤員的編制從4人變2人,加上又以商務車廂服務為先,標準車廂服務品質因此打折。現在高鐵7月又要增班,卻不見公司徵人。


其實根據高鐵的編製,一班車上15車、712車,還有6車商務車廂,分別各由一名服勤員負責賣飲食,協助乘客。



面對離職潮傳聞,高鐵回應,在近幾個月中,公司整體離職率只有0.3%,每月的服勤員離職數也都維持在個位數。只是外表光鮮亮麗的服勤員,似乎不如看來風光。(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張禕呈、林忠正)



 


  目前勞基法有規定,刊登求才訊息不能限制性別、年齡、身高、體重…,實際上企業都不會要求,但他們還是有各自的喜好,不在他們喜好範圍內,就算你投履歷給一百家公司,可能也得不到一次面試的機會,以下便是朋友找員工的要求。


 


 朋友開了家小公司,要聘請員工,工作內容是接電話、KEY資料及聯絡司機,以及其他一些雜碎的事情。朋友他不懂電腦,於是請我幫他刊登網路人力資源網找合適的人才。


 


  因為工作是內勤性質,投履歷的人爆多,朋友請我幫他找合適的人來面試,何謂合適?就是不要男生(因為男女授受不親)、超過三十歲的不要(說是因為超過三十歲的都難管教,而且都有自己的想法很難溝通)、最好剛畢業(單純、青春的肉體,可以跟客戶撒嬌)、電腦要很厲害(不只要會EXCELWORD,最好能夠解決操作電腦時出現的錯誤訊息及新軟體馬上上手)、工作上要能隨機應變,換句話說就是要夠精明能幹、要自動自發做事、三不五時要配合加班。


 


 可是朋友肯給的工資、福利確少得可憐----每天工作時間是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雖說中午可以休息一小時,可是不准外出吃飯,一定要外出買便當回來吃,因為客戶會打電話進來,你還是得工作。還有,名義上一小時休息,不但要隨時接客戶電話外,連聽音樂、上網的自由都沒有,就我來看,根本沒有休息,只是給員工吃飯時間。再來就是原先說隔週休二日,因為人手不足,所以小姐只能週休一日。還有,一開始沒有勞健保。另外,工資(含全勤、餐費、沒有加班費)一個月18,000元,也沒有特休假(年假),三節獎金看老闆的心情,年終不一定有,就算有,也只有幾千元。


 


 我勸過朋友,對員工不要太小氣,該合乎勞健保的制度要遵守,他說他開的只是個小公司,如果一切都照制度,那他就虧大了,哪有給人家年假還要給錢的道理?我跟他說,若是這個員工很努力,你一年來幫他代班七天,這樣非常划算,況且你給人家的薪資還少得可憐。後來他很幸運的請到了一位年輕的妹妹,可以接受這麼嚴苛的條件,也還蠻耐操的,只是有點少根筋,有些事情她反應不過來。


 


 我跟朋友說,這位妹妹還蠻努力的,雖然她工作速度不快,可是各方面都很配合,每天都加班一小時,還不能隔週休,我請朋友要將薪水補給她。可是朋友卻說:「她是新人,很多事都不會做,我還要COVER她,她本來就要加班把事情做完,我幹嘛補給薪水。」另外就是勞健保,我請她先替人家加保,朋友說:「如果這個人做不久,我不就一天到晚在加保、退保嗎?」特休假我也說情過,朋友一樣不同意,我也無可奈何,畢竟公司是他的,勞資的關係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多說也無益。


 


 我只能說,連這種小公司求才,都要求年輕貌美、能力強,年過三十歲的待業族,不管你能力多好,永遠輸給青春的肉體這項要求。不是說工作經驗很重要嗎?能力勝過一切嗎?為什麼現實面都不是如此?


 


 七年級生耐不耐操,社會會給個公評,只求各企業公司給熟男、熟女一個工作機會,至少給個面試的機會,不要讓我們連競爭力都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