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一個機車廣告被熱烈討論,廣告內容是說某男載著女朋友行經山路,女友跟他說「有點冷」,男生啟動了「立即熄火」的裝置車子馬上熄火停下來,又這麼正好停在Motel前面,留下了無限想像的空間。


 


  我想講的不是這個廣告內容有多聳動,而是這個「瞬間熄火」裝置已經不是創舉,早在N年前我之前待過的公司所研發的第一代電動機車就有此「擾人」的功能。


 


  在分享爆笑情事之前先聲明,以下講的電動機車都是該公司的第一代電動機車,公司還是有繼續生產電動機車,但已經到第幾代我沒去打聽(也沒興趣),和現在講的車型完全不同,請不要自動對號入座。


 


  那時剛進公司,因為沒有交通工具,所以買一台機車來代步是最迫切的事,當時公司的總經理強力推薦我買公司生產的電動機車。我這個人的缺點(也是優點)就是會想很多,深怕會發生騎到一半車子沒電要推車什麼的事,就算買電動機車政府有補助之下我還是選擇買了現在騎的YAMAHA 100c c機車----如今證明我的抉擇是正確的,感謝神明和祖先的保祐。


 


  我們是出貨部門,常常要往來辦公室及倉庫,總經理體恤大家往來兩地浪費太多時間,於是提供公司的電動機車及電動自行車各一台讓我們使用,兩台都要鑰匙才能啟動。


 


  說真的,要不是有這個機會使用電動XX車,大概會對電動XX車充滿無限的幻想吧!再強調一點,電動自行車好像現在沒生產了,看完下述故事大家就能知道為什麼。


 


  我忘了先騎到電動機車還是自行車,就先提電動自行車。它需要鑰匙才能啟動,而且要時速達到多少以上才能切換成電動行動方式,也就是說一開始一定要腳踩才能前進。這台車光是那顆電池就十幾二十公斤,你也可以選擇不要裝電池,它就是一台很陽春的自行車,可是它的cushion不好,只要遇到道路不平或是坑洞,整個人的骨頭就像要被震散一樣,難過死了。它有很貼心的設計,就是可折疊(或是可拆,我有點忘了),但它的轉把不知為什麼設計在腳踏的前方,有一次我穿褲管寬一點的褲子,褲管卡到那根轉把,差一點翻車,嚇死我了。聽說有某部門的組長因為騎這台自行車摔個鼻青臉腫,難怪有很多人談到這台自行車就色變(我是沒看見啦,同事說是我還沒進公司前發生的),死也不敢騎。


 


  我常想,若是騎這台自行車走山路不知會怎樣?這台車那麼重,遇到上坡時速達不到切換電動標準就一定要腳踩,要是我,一定是下來牽車的份。


 


  使用過電子用品的人都知道,電池有使用壽命,這台車的電池也不例外,聽說光這顆電池單買就要好幾千,當它充電滿卻使用不了多少時間,就知道這顆電池葛屁了。當它沒有電力被打回自行車原形,車身就算沒有電池也非常重(也沒有變速系統),根本沒有人願意騎,後來放到生鏽,被當成廢鐵賣了。


 


  再來談第一代的電動機車。大部份的人沒有騎過電動機車,所以不知道電動機車是不必發動的,只要轉開鑰匙催油門就能前進,而且行進時沒有聲音,我自己會覺得騎這種沒聲音的車好危險,你要超車時人家不知道,也無法預防你,很沒有安全感。


 


  接下來談電動機車。騎慣一般機車的人,上車扭開鑰匙後第一個動作一定是按右邊把手下的啟動鈕發動機車,這台車在同樣的位置上也有相同的鈕,可是作用大大不同,它就是我文章開頭提到的「瞬間熄火」裝置,這裡叫做「瞬間斷電」----我問過研發者之一它的作用是幹嘛的?他說當初的構想是在行進間若是遇到危險,車子可以馬上停下來,所以特別加上此功能。設想是很周全啦,可是設製的位置太奇怪了吧,怎麼會在一般機車的啟動鈕上呢?也因為這個裝置,鬧出了不少笑話。


 


  一般人都以為電動機車要發動,所以一上車就會按啟動鈕,但一按下去整台車就斷電,完全無法行進(除非再轉一次key)。有次,別的部門的同事跟我們借機車鑰匙要去郵局;郵局離我們公司騎車只要一分鐘就到達了,非常近。他拿了key後經過十分鐘,他回到我們部門,我以為他回來了,沒想到他說「我試了好久,都無法發動機車」,原來他還沒出發啊!


 


  又有一次,有個貨車司機因為車子爆胎說要借機車去處理車子,我們就借給他電動機車(順便宣傳公司產品),也教了他如何騎,沒想到他騎著去,車子牽著回來,還一臉無奈的說「令內掐就拍ㄎㄧㄚˊ,我不會騎,用牽的反而更浪費時間,不如我用走的」,真的笑死我了。


 


  還有一次,我騎去倉庫,倉庫的同事想說沒騎過電動機車,想試騎看看,也是發不動,當下他嚇壞了,以為把車子弄壞了。連總經理也跟我們提過,為什麼他都無法發動機車,可是我們可以騎?一切的原因就在於----你按了瞬間斷電鈕了。


 


  除了這點之外,它還有另外一個貼心的設計,就是斜停機車的那根立桿,如果在你轉開鑰匙之前沒有把它踢起來,也無法使機車行進----設計的用意是怕那根桿子卡到路面而雷產----但有些人總是會先轉key,再把那根踢起來,如果不知道這個功能的人,也無法騎車。


 


  我常想,若是真的買了這台電動機車騎上街,可是忘了拔key,能夠順利把車騎走的人還沒幾個呢?哈哈哈。


 


  這台車還有另一個特色,當電池電量不足時(忘了幾分之幾),它會限制時速不超過40公里,媽呀!它充滿電時很努力的催油門也很難達到60公里,強調一下,我雖然有肉,但不到很肥的地步,我平常騎就覺得夠慢的了,更何況被限制時速。而這點設計也和我們的預期相反,若是你看到油箱快見底時,一般人的做法都是加快油門找加油站或是想辦法儘快到達目的地,偏偏台這快沒電你只能龜速前進,假如你今天不幸起床晚些想騎快趕進度還沒辦法咧,騎這台穩遲到的啦。


 


  後來這台機車一樣有電池耗損的問題,除此之外,它能掉的零件都掉了,舉凡:後照鏡、充電蓋、斜停的那根立桿…通通不見了,雖是公司自己的產品,可是沒有人要修理,最後的下場一樣被賣掉。


 


  那時有公司的同事因為有政府補助買了那台機車,後來跟公司反應說零件壞了找不到維修點更換,跟公司問報價又貴得嚇死人,他騎沒幾次只能丟在家裡----當下聽到他的complain我非常非常努力忍耐不笑出來,因為他講的無奈我都能理解,不過我們騎免錢的就算了,他是自費,差很多。


 


  說真的,光想到那些人哀怨的表情我都還會偷笑(取笑人是不對的行為,拍塞,我忍不住),要買東西前真的要先打聽一下評價,尤其是這類高價產品更是如此。要問我現在會不會買電動xx車,說實在的,我還是沒有信心,尤其是電池損耗是最大的問題,那顆電池的容量越大,價格就越高,通常兩三年就要更換,雖說環保,但若是跟加油錢比起來,花費的金錢沒省到哪裡去。如果政府沒有補助,電動xx車並沒有比一般車便宜。


 


  請大家不要問我是哪家公司的產品,ㄎㄎㄎ,我是不會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