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0/19    一分鐘看穿人心


 


  作者是葛拉西安,啟思出版社發行。這本書裡,介紹了成功要有的66種心計,不論在事業、或人際關係上,我認為都非常的實用。


 


  這66個心計,有些意思重複,換個角度來說,一直重複的,就是最值得重視的「眉角」。


 


  讓我感受很深的幾個法則,在此分享一些。


 


「左右逢源而不依附任何人」。不要與位高於己的人過於親近,否則將受到別人的鄙視與排斥。不要與位低於己的人過於親近,否則將有損尊嚴。不要與不能通情達理的人過於親近,否則所有善意都會成為他指責你的起因。


 


  這裡講的高與低,是指工作職場上,但不是鄙視職位低於你的人,而是要保持適當的距離,不讓人家看輕你;至於位高的人,更要保持警戒,不要讓人家覺得你在攀權附勢。


 


  不能通情達理的人,相信大多數的人在生活上都會遇到這樣的人。他們總是用很極端的言語來刺激你,如果往好處想,他們是在砥勵你,但是那種傷人的言語,總讓人無法接受和釋懷。你怎麼做,他都有意見,只有他自己的做法才是正確的,你所有的善意,到頭來,都會被他解讀為惡意,反過來指責你。


 


  我以前總是抱著不要打壞朋友之情而忍耐,但是,現在已經改觀了。因為我們沒有能力去改變他、和他溝通,對他越好,他就越得寸進尺,毫無節制的傷你更深。他的一切,就要交給主去改變他,希望他有朝一日,能夠徹底改變。


 


  這樣的朋友既然無法帶給你合理的忠告及讓你心情愉快,於是我下定決心不再和他們聯絡。無法改變別人,就改變自己,遠離和你磁場不合的人。


 


「漠視的態度更高明」。面對微不足道的人,付出過分的關注和重視,就會讓自己看起來微不足道。對於瑣碎、微不足道的騷擾和冒犯,最強有力的回應就是輕蔑和不屑,千萬不要表現出受刺激後的憤怒。


 


  一旦憤怒產生,就陷入他人製造的漩渦,而且容易顯露出自己的弱點,給對手可乘之機。所以我們要轉變一個角度去思考,想想發怒的嚴重後果,這樣你就能讓自己冷靜和寬容了。


 


  雖然有些技巧看起來有些相抵觸,但是如果細細思考,你可以分辨出該如何運用和拿捏。


 


  「把榮耀的桂冠戴在別人頭上」。利用別人的喜好,觀察他的性格弱點,然後把榮耀的桂冠戴在他的頭上,你就可以從他那裡得到你想要的好處,這是一個雙贏的策略,在任何時候都適用。


 


  這點是我之前做不到的,因為會想要展現自己的才華,把一切榮耀都歸功於自己的努力,反而搶了上司的風頭,得不到出頭的一天。反倒是那些什麼都不會做的人,升遷都有他們的份,自己永遠得不到關懷的眼光。


 


  這本書裡講的,每一條我都仔細想過,都可以套用在和我生活有關的人事物上,得到應證。


 


  事業上或是人際關係上有瓶頸的人,都可以參考這本書上所寫的技巧,補足自己的缺失,相信能夠產生很大的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